搶食蘋果訂單白熱化 代工廠開啟“人才爭奪戰”

隨着蘋果在越南訂單的增多,代工廠之間的競爭呈現白熱化趨勢。有消息稱,富士康董事長劉揚偉日前公開表示,競爭對手們已經在富士康越南的園區附近建立業務,以挖走該公司的員工。“這些工廠看到富士康在哪建廠,就特地跑去廠區旁邊買一塊地,想用這樣的方式搭載順風車,並且靠高薪挖角富士康的人才迅速進入市場。”

搶食蘋果訂單白熱化 代工廠開啟“人才爭奪戰”

富士康方面對第一財經記者確認了上述言論屬實。

目前,富士康在越南大約擁有6萬名員工,而越南也是蘋果在中國以外的最大製造基地。劉揚偉表示,富士康將在未來一到兩年內大幅增加在越南的員工數量,但並沒有提及具體的數字。

“搶食”蘋果訂單

記者梳理蘋果2021年公布的全球200大供應商發現,全球610個工廠中,中國大陸工廠的數量總共有259個,佔比42.46%,中國台灣的工廠有37個,佔比6.07%,而在越南的工廠是東南亞各國中最多的。

從趨勢上看,在越南設廠的供應商數量在過去四年逐漸增多,2018年只有14家,到了2021年達到23家,其中來自中國的供應鏈公司佔比超過了三分之一。

蘋果CEO庫克此前曾表示,希望在越南繼續擴大供應鏈。目前,越南已經有31家公司的16萬人為蘋果生產iPhone、AirPods、iPad、HomePodmini、MacBook等設備。

為了爭奪更多的蘋果訂單,代工廠在越南開啟“人才爭奪戰”的同時,相互之間的矛盾也逐漸顯露。

作為富士康的掌舵人,一向低調的劉揚偉甚至公開向競爭對手們“喊話”,“不要跟在富士康後面,要打贏富士康,就靠自己的方法。”

根據富士康透露的信息,其在越南的主要競爭對手分別來自生產AirPods的立訊精密(002475.SZ)、歌爾股份(002241.SZ)以及正準備生產iPad的比亞迪。

據財報以及公開資料,立訊精密與蘋果合作生產無線耳機AirPods,它有四個主要供應據點,其中三個在中國,一個在越南,近年來逐年加大對越南的投資。而歌爾股份則在2012年成立歌爾電子(越南)公司,註冊資本為400萬美元,2019年又成立了歌爾科技(越南)。2021年,歌爾科技(越南)實現營收206.51億元,凈利潤達12.8億元。

此外,在越南設廠的蘋果中國供應鏈公司,還包括了裕同科技、藍思科技、領益智造、美盈森、伯恩光學等。從這些廠商的業務類型來看,越南的製造工廠類型已從單純的組裝製造向上游的零部件擴展,覆蓋顯示面板,被動元件、芯片、玻璃等。

競爭白熱化

人口紅利、成本優勢、人口結構年輕、消費意願強烈,這些因素組合在一起,讓越南多了一個“亞洲小虎”的稱號。

中信證券在一份報告中表示,從主要產業鏈公司的布局來看,目前亞洲仍然是消費電子製造公司的主要聚焦區域,但部分消費電子龍頭公司已經形成了東亞、東南亞、南亞製造+亞歐美研發+全球銷售的全球化布局。

比如在智能手機的全球分工中,歐美主供核心半導體器件及精密通信器件,日韓主供面板、存儲及CIS、MLCC等核心零部件,中國則聚焦零部件、整機組裝等領域,中後段環節產業配套相對完善,東南亞及南亞地區的印度、越南以承接消費電子零部件和整機為主,菲律賓、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尼則各有側重。

而這幾年,越南的電子產業鏈越發成熟,在全球電子產業鏈中也承擔了更多加工轉運的樞紐角色。

值得注意的是,外圍的不確定因素也在倒逼供應鏈廠商做出選擇,比如一個位於越南北部的產業園區此前一直空置着大量廠房,但最近幾年卻被填滿。海外客戶對供應鏈安全的要求中多了“地域”的選項。

對於代工廠而言,新的區域也代表了新的機會,但由於時間窗口過於緊張,這也加速了它們之間的摩擦。

作為蘋果在全球組裝業務的“龍頭”,此前有消息稱富士康專門成立工作組“抵禦”立訊精密,雖然富士康對這一消息予以否認,但在過去幾年,圍繞在兩家公司身上的對比從未中斷。

對於立訊精密在代工領域的動作,劉揚偉曾在一場財報說明會上表示,鴻海和客戶的關係不是一兩天形成的,公司也不斷努力在新的技術方面保持領先。

“如果這個產業炒得沸沸揚揚,那就說明這個行業還有搞頭。如果沒有的話,那就說明這行業搞不下去了。”劉揚偉表示,行業增加競爭對手是非常自然的事情,只要是良性的競爭,相信會對產業有幫助,能成為產業進步的動力。他認為,其他廠商的結盟對富士康影響有限。

但從此次公開向競爭對手“開火”,無不顯示富士康身上的壓力正在不斷加大。

不過劉揚偉也表示,“越南廠有很多的相關規劃,生產進度也沒問題,外傳的進程落後,都只是誤解而已,未來會持續大幅度擴增人力,請投資人不用擔心。”

(0)
上一篇 2022-06-14 01:16
下一篇 2022-06-14 01: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