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組織:2022年或將成為新冠疫情危急階段的終結

譚德塞提醒大家,就在兩年前,當人們聚集在一起慶祝新年的時候,一個新的全球威脅出現了。從那時起,2020年有180萬人死亡,2021年有350萬人死亡,但實際數字要高得多。還有千百萬人在應對該病毒帶來的長期影響。

世衛組織:2022年或將成為新冠疫情危急階段的終結

疫情海嘯 

目前,德爾塔和奧密克戎變異株的肆虐,正在將新冠感染人數推向創紀錄的新高,並造成住院人數和死亡人數激增。

譚德塞表示,他非常擔心,更具傳染力的奧密克戎變異株,正與德爾塔同時傳播,將引發“病例如海嘯般激增”。

今年早些時候,在由世界主要經濟體組成的七國集團和二十國集團的會議上,世衛組織要求各國領導人確保在2021年底前為40%的人口接種疫苗,在2022年中為70%的人口接種疫苗。

2021年進入倒計時最後幾天,而該組織194個成員國中有92個沒有達到目標。

譚德塞將此歸咎於低收入國家在今年大部分時間內獲得的疫苗供應有限,而隨後收到的疫苗很多都臨近過期,還缺少注射器等關鍵部件。

新的目標 

他說:“40%的目標原本是可以實現的。這不僅是道德上的恥辱,奪走了那麼多人的生命,還為病毒提供了肆無忌憚傳播和變異的機會。”

譚德塞警告稱,富裕國家的加強針接種可能導致低收入國家再次出現疫苗短缺。他呼籲富裕國家的領導人和製造商共同努力,在2022年7月到來之前達到70%的目標。

他說:“現在是時候超越短期民族主義了,通過結束全球疫苗不公平來保護人民和經濟免受未來變異株的影響。”

“我們距離在2022年7月開始前實現70%的目標還有185天。現在開始計時。”

經驗教訓 

早些時候,譚德塞表示,戰勝新的健康威脅需要科學、解決方案和展現團結。

他提到了一些成功案例,比如新冠疫苗的開發,但他對政治經常戰勝團結感到遺憾。

他說:“少數國家的民粹主義、狹隘的民族主義,以及囤積衛生工具,包括口罩、治療療法、診斷工具和疫苗的做法破壞了公平性,並為新變異株的出現創造了理想條件。”

此外,錯誤信息和虛假信息也一直是“一種持續的干擾,破壞了對科學和拯救生命的衛生工具的信任”。

他指出,錯誤信息讓人們對接種疫苗猶豫不決,目前巨大的感染浪潮已經席捲了歐洲和許多其他國家,導致未接種疫苗的人不成比例地死亡。

不管感染那種變異株,未接種疫苗的人死亡風險都要高出許多倍。

展望未來 

隨着疫情的持續,新的變異株可能會對目前的疫苗或康復者產生完全的免疫突破,因此有必要對疫苗進行調整。

譚德塞表示,由於任何新的疫苗更新迭代都可能意味着新的供應短缺,因此建立當地的生產供應鏈很重要。

他說,增加救生工具產量的一種方法是彙集技術,就像新的世衛組織生物中心繫統一樣,這是一個自願分享新生物材料的機制。

譚德塞還提到了總部設在柏林的新建的世衛組織大流行和流行病情報中心。

最後,他呼籲各國制定一項新的協議,稱這將是世界更好地應對下一個疾病的“關鍵支柱”。

他說:“我希望看到談判迅速推進,看到領導人雄心勃勃地採取行動。”

(0)
上一篇 2021-12-30 18:54
下一篇 2021-12-30 18:5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