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幸“起死回生”,Q1扭虧為盈

瑞幸咖啡,扭虧為盈!5月24日,瑞幸咖啡發布未經審計的2022年第一季度財報。財報顯示,瑞幸咖啡第一季度總凈營收為24.046億元,與上年同期的12.687億元相比增長89.5%。凈利潤為1980萬元,而2021年第一季度凈虧損2.325億元。

瑞幸“起死回生”,Q1扭虧為盈

作者丨王非

非美國會計準則(Non-GAAP)下,凈利潤為9910萬元,而2021年第一季度凈虧損1.760億元。

美國會計準則(GAAP)下,瑞幸咖啡第一季度營業利潤為1610萬元,2021年同期營業虧損為3.64億元。非美國會計準則下,瑞幸咖啡第一季度營業利潤為9210萬元,2021年同期營業虧損為3.076億元。

也就是說,“起死回生”的瑞幸咖啡季度經營利潤首次轉正,實現整體盈利。

從自營門店扭虧為盈,到整體盈利

今年3月24日,瑞幸咖啡公布了未經審計的2021年四季度和全年財務數據。報告顯示,2021年總凈收入為79.65億元,較2020年的40.33億元增長97.5%。2021年第四季度總凈收入為24.32億元,較2020年同期的13.46億元增長80.7%。

值得一提的是,瑞幸咖啡此時雖然在經營層面仍未實現整體盈利,但是其自營門店首次實現扭虧為盈。財報顯示,2021年瑞幸咖啡自營門店利潤達12.53億元,而2020年同期為虧損4.35億元。

無論是第四季度強勁的增長勢頭,還是自營門店扭虧為盈,都為瑞幸咖啡今年第一季度整體盈利打下了基礎。

對於單季利潤轉正,瑞幸咖啡董事長兼CEO郭謹一認為,主要來自於門店運營能力和新品戰略的成功。“第一季度是瑞幸咖啡自營店銷售相對疲軟的一個季度,但一季度瑞幸咖啡推出了34款新品,從而對業績形成了支撐。” 郭謹一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瑞幸咖啡4月份上新的椰雲拿鐵,第一周就售出495萬杯,遠超預期。

產品層面,2022年第一季度,瑞幸咖啡產品銷售收入為18.553億元,去年同期則為11.068億元,同比增長67.6%。其中,新釀飲料的收入為16.526億元,佔2022年第一季度總凈收入的68.8%,去年同期則為9.666億元,佔總收入的76.2%。其他產品的收入為1.091億元,佔2022年第一季度總收入的4.5%,2021年同一季度為8120萬元,占凈收入6.4%。

今年第一季度,瑞幸咖啡從埃塞俄比亞採購超過3000噸高品質咖啡生豆,已成為埃塞“花魁”在中國的超大買家;2021年4月,瑞幸咖啡的第一家咖啡烘焙工廠在福建正式投產,設計產能1.5萬噸;瑞幸咖啡的第二個咖啡烘焙工廠,也已經在選址進行中。

郭謹一表示,布局上游咖啡豆產業鏈,不僅長期有利於原材料的品質穩定,更提升了對原料採購成本的把控能力,起到降本增效的作用。持續深耕咖啡供應鏈,將是瑞幸咖啡最深的護城河和最高的競爭壁壘。

門店層面,2022年第一季度,瑞幸咖啡凈新增556家門店,環比增長9.2%,同比增長約33%。截至第一季度結束,瑞幸咖啡門店數量為6580家,其中包括4675家自營門店和1905家聯營門店。第一季度瑞幸咖啡的月平均交易客戶從去年同期的870萬增長至1600萬,帶動其直營門店同店銷售額增長了41.6%。

財報顯示,2022年第一季度,瑞幸咖啡自營門店收入17.147億元,同比增長66.2%,利潤率達20.3%,去年同期為6.2%;聯營門店收入5.493億元,去年同期為1.619億元,同比增長239.3%。

是以,郭謹一也在業績說明會上表示,儘管3月以來疫情反覆,但得益於直營+聯營的門店布局,同時大部分位於寫字樓及高校的布局結構,瑞幸咖啡門店抗風險能力較強。

業績造假風波漸息,瑞幸“起死回生”

2020年4月瑞幸因財務造假陷入危機,面臨著債務、訴訟等諸多問題,並於同年6月停牌並進行退市備案。

2021年,瑞幸加快了償債和臨時清算程序。

2021年12月1日,瑞幸咖啡宣布,2025年到期的4.6億美元、年息0.75%的可轉換優先票據重組計劃獲得債權人會議投票通過。

2022年1月27日,大鉦資本宣布其牽頭的買方團完成了對瑞幸咖啡部分股東股權的收購,該筆交易涉及瑞幸咖啡部分前管理層成員(陸正耀、錢治亞及關聯公司)所持有的總數為3.83億股A類普通股票。在前管理層成員債務違約后,法院任命了聯合清算人代表債權方處置該股份。

瑞幸咖啡2月4日發布公告稱,已經履行之前與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的和解協議所產生的1.8億美元民事處罰。2022年2月3日,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向法院提交了一份通知,承認瑞幸咖啡通過該計劃向公司的證券持有人支付現金,已經滿足了法院最終判決的懲罰條款。

瑞幸咖啡逐步從業績造假風波之中抽離出來。

4月11日晚間,瑞幸咖啡在官網發布公告稱,公司已經完成債務重組,正式結束作為債務人的破產保護程序,公司在任何司法管轄區不再受到破產或破產程序的約束。

瑞幸咖啡表示,已經全面解決完成歷史遺留問題,回歸正常公司狀態。

第一季度財報的相關信息,則顯示,瑞幸咖啡在“起死回生”后正式扭虧為盈。

財報發布后,郭謹一在業績溝通會上表示,通過不斷強化內控合規體系,瑞幸咖啡徹底完成了歷史切割。“除了公司的名字沒有變以外,瑞幸已經涅槃重生,成為一家全新的企業。”

郭謹一稱,在過去兩年多的時間裡,瑞幸咖啡在戰略、運營、治理機制、管理架構和組織文化等方面,實現了根本性提升,已轉型升級為現代化治理架構下、由專業職業經理人團隊領導的企業。通過不斷強化內控合規體系,徹底完成了歷史切割。

對於未來發展,郭謹一在業績溝通會上表示,瑞幸咖啡會繼續堅持“直營+聯營”並進的門店策略,一方面通過直營門店在一二三線城市不斷加密布局,另一方面通過“聯營合伙人模式”快速下沉到更廣闊的低線市場。

(0)
上一篇 2022-05-25 15:14
下一篇 2022-05-25 15: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