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航天局澄清:並不是“2024年就要退出國際空間站”

8月3日消息,俄羅斯航天局新任負責人尤里·鮑里索夫(Yuri Borisov)就俄羅斯計劃退出國際空間站項目的說法進行了解釋,表示俄羅斯航天局計劃在2024年之後啟動退出程序,而不是說2024年就要退出國際空間站。

俄航天局澄清:並不是“2024年就要退出國際空間站”

鮑里索夫在接受採訪時澄清說,“我們宣布的退出並不是要在2024年就這樣做,而是在2024年之後。在俄語中,這是完全不同的兩種意思。”

採訪中,鮑里索夫還概述了俄羅斯航天局對退出國際空間站項目所採取的基本方略,並闡明了俄羅斯航天局會根據國際協議繼續執行既定計劃的意圖。鮑里索夫解釋說:“有關俄羅斯航天局退出國際空間站項目的程序是有明確規定的。”

鮑里索夫稱,“我們必須提前一年通知我們的合作夥伴,我們將在這樣那樣的情況下這樣做。我們還沒有就此通知(NASA);目前沒有必要這樣做。我們剛剛說過,2024年之後我們將啟動退出程序。”他補充說,退出國際空間站項目前後“可能需要長達兩年的時間”。他還表示,這樣的通知可能會在2024年或2025年的某個時候發布。

鮑里索夫這種說法並不意外。據報道,俄羅斯航天局官員上周告訴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俄羅斯航天局仍希望在國際空間站項目上繼續合作一段時間,理想情況下直至俄羅斯在2028年左右建成並運行自己的空間站。

鮑里索夫說:“大約兩年前,我們開始認真考慮後續的(載人航天)計劃,並開發自己的軌道空間站。”他引用了“許多專家的權威意見”,預計國際空間站在2024年之後發生級聯故障的可能性會增加,這也是他早些時候發表有關“2024年”退出國際空間站言論的依據。

鮑里索夫解釋,“我們的宇航員,包括美國宇航員,花在尋找並消除可能故障上的時間會開始超出所有合理限制。這是以犧牲科學研究為代價的。”

事實上,NASA也在考慮國際空間站退役后開發近地軌道空間站的計劃。例如,NASA已經向多家公司提供資金來開發商業化空間站。雖然國際空間站被正式批准運行到2024年,但NASA希望能一直運行到2030年。鮑里索夫認為,在2030年之前,國際空間站項目運行所產生的效益會逐漸減少。

鮑里索夫斷言,由於國際空間站上的許多美國模塊比大部分俄羅斯模塊都新,延長運行到2030年的話俄羅斯模塊起不了多少科學作用。

他說:“有關在61.5度軌道傾角下運行的大部分計劃,特別是在國際空間站上開展的各種試驗,都已經完成。”“從科學角度來看,把這一過程延長到2030年,我們看不到任何額外效益。用於維持俄羅斯模塊運行和參與部分項目的投入太大。”

俄羅斯提前退出國際空間站項目可能會影響到NASA繼續讓國際空間站運行到2030年的希望。國際空間站需要定期啟動推進器來維持所運行的軌道高度,NASA最近就用“天鵝座”貨運飛船開展有關修正空間站運行高度的測試。但到目前為止,俄羅斯聯盟號以及進步號飛船一直負責執行國際空間站的軌道修正。

2022年,NASA和俄羅斯航天局工程師組成的團隊在報告中概述了三艘俄羅斯“進步”號貨運飛船以可控方式脫離國際空間站軌道的計劃,但尚不清楚“天鵝座”貨運飛船能否勝任軌道修正的工作。鮑里索夫透露:“在西方同事和專家看來,如果沒有俄羅斯的參與,這很可能是無法完成。”

就鮑里索夫而言,開展合作可能是他的首要任務。這位俄羅斯航天局新任負責人在接受採訪時稱,“國際空間站項目豐富了全世界科學領域關於宇宙和地球的認知,給這一過程的所有參與者提供了新的見解,並在某種程度上團結了全人類。”

此外鮑里索夫似乎承認,俄羅斯航天局已經落後於其他國家的航天機構。“如果我們今天比較這個領域主要參與者有關衛星網絡的發展現狀,那麼就會發現他們在這方面早就超過我們了。”

鮑里索夫補充說,俄羅斯航天局的發展要“靠”俄羅斯經濟,並表示自己打算從根本上重組俄羅斯航天局“技術周期的主要過程,如開發、生產和測試”。

(0)
上一篇 2022-08-03 08:52
下一篇 2022-08-03 08:5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