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環保組織呼籲聯合國繼續推遲格拉斯哥氣候峰會

世界各地的環保倡議者們,正呼籲聯合國進一步推遲原定於今秋舉辦的一場重要氣候會議。據悉,包括氣候行動網絡與綠色和平組織在內的許多環保活動家們,都不建議在 COVID-19 疫苗接種率參差不齊的情況下強行召開氣候會議。實際上,英國正準備於 11 月在蘇格蘭格拉斯哥舉辦的氣候談判,本就已經晚了一年的時間。

多家環保組織呼籲聯合國繼續推遲格拉斯哥氣候峰會

目前最大的障礙是,受全球新冠疫苗推廣不均衡的影響,許多人或許都無法順利參加格拉斯哥氣候大會,尤其是那些生活在難以獲得疫苗地區的代表與環保倡導者們。

綠色和平國際高級政治領導人胡安·巴勃羅·奧索尼奧(Juan Pablo Osornio)在今日的一份聲明中稱:

要讓那些本就處於不利地位的地區代表們,在無法獲得疫苗、醫療保障、以及財政支持的情況下克服種種風險來參加氣候大會,不僅有失公平、還讓人望而卻步。

通常情況下,聯合國每年都會舉行一次氣候談判。自地球上幾乎每個國家都於 2015 年通過了《巴黎氣候協定》以來,聯合國氣候大會就一直被視作最重要的國際氣候變化談判。

五年後,簽約國家將報告其工作進展、並提交遏制化石燃料造成的氣候污染的加強承諾。此外 2020 年也是富餘國家提供 1000 億美元,來幫助較貧困國家適應破壞性氣候變化影響的最後期限。

遺憾的是,受 COVID-19 大流行的影響,預算撥付又一次遭遇了沉重的打擊,這一目標也只得被暫時擱置。

氣候行動網絡執行主任塔斯尼姆·埃索普(Tasneem Essop)在由 1500 個組織聯名的一份聲明中表示:

聯合國氣候談判中存在着長期固有的權力不平衡,而 COVID-19 引發的健康危機讓情況變得更加複雜。

我們很難想象本次氣候大會可在安全狀況下公平地召開,因而還是建議進一步推遲。

另一方面,作為聯合國氣候談判的組織者,COP26 仍在艱難推動面對面的會議計劃。COP26 候任主席 Alok Sharma 在今日的另一份聲明中指出:

儘管遭遇了一年的延期,但我們都深知氣候變化並未就此停下腳步。如果要為我們的星球做出貢獻,就需要所有國家和民間機構將他們的願景和態度帶到格拉斯哥。

尷尬的是,儘管主辦方表示會為需要疫苗的氣候談判代表提供疫苗,但相關事務的溝通推進一直相當緩慢且不明確。

據英國官員所述,他們將於本周開始為有需要的代表提供第一劑疫苗的接種 —— 此時距離大會召開已不到兩個月。

此外政府將為那些因 COVID-19 病例數激增、而被列入“紅色名單”的地區代表們,承擔強制隔離期間的酒店住宿開支。

(0)
上一篇 2021-09-08 12:23
下一篇 2021-09-08 13: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