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FDA批准了用於早期檢測阿爾茨海默病的新檢測方法

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已經批准了一種新的阿爾茨海默病的測試。該測試是第一個被批准在美國使用的阿爾茨海默氏症的體外診斷工具。據悉,該工具通過測量脊髓液中的澱粉蛋白水平來進行診斷。

美FDA批准了用於早期檢測阿爾茨海默病的新檢測方法

醫生和患者目前只有很少的工具來診斷阿爾茨海默病。除了認知和心理測試外,診斷檢測阿爾茨海默病的唯一方法是進行正電子發射斷層掃描(PET)。這些掃描可以測量大腦中破壞性澱粉樣蛋白和tau蛋白的水平,但它們很昂貴且許多患者無法獲得。

美FDA批准了用於早期檢測阿爾茨海默病的新檢測方法

這種被稱為Lumipulse測試的新工具可以通過尋找腦脊液中兩種特定的澱粉樣蛋白來有效檢測大腦中的澱粉樣蛋白聚集水平。一項針對PET掃描結果測試Lumipulse的臨床試驗發現,它在挑出大腦澱粉樣蛋白聚集的病人方面有97%的準確性。

從事該測試開發的研究人員William Hu說表示:“如果我們要對這種可怕的疾病取得真正的進展,那麼利用在腦脊液或其他體液中發現的生物標誌物開發準確的AD(阿爾茨海默病)測試則是一項要求。早期診斷對AD的重要性已得到廣泛認可,但直到現在,還沒有一個經批准的生物標誌物測試可供臨床醫生和患者使用。”

Lumipulse測試當然不是一個簡單的測試。收集脊髓液樣本的程序不像血液測試那樣簡單。然而新的測試將使全美各地更多的患者能夠大大地獲得澱粉樣蛋白的測量。

FDA的一份聲明指出,該測試僅適用於55歲以上並正在接受醫生評估的阿爾茨海默病的成年人。該測試不能作為一般的篩查或診斷工具,而是可以幫助醫生排除出現神經系統問題的病人的早發性阿爾茨海默病。

FDA的設備和放射健康主任Jeff Shuren指出:“一種體外診斷測試的出現有可能消除對耗時和昂貴的PET掃描的需要,這對關心阿爾茨海默病診斷可能性的個人和家庭來說是個好消息。有了Lumipulse測試,就有了一種新的選擇,通常可以在同一天完成,這可以給醫生提供關於大腦澱粉樣蛋白狀態的相同信息–且沒有輻射風險–以幫助確定病人的認知障礙是否是由阿爾茨海默氏病引起的。”

(0)
上一篇 2022-05-10 10:05
下一篇 2022-05-10 10: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