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更安全的儲能設備的關鍵

研究人員發現儲能設備在運行過程中的熱屬性發生了關鍵變化,為實現更好的熱管理鋪平了道路。現代儲能設備,如超級電容器和電池,具有高度依賴溫度的性能。如果一個設備變得太熱,它就很容易出現 “熱失控”。 

“熱失控”–或不受控制的過熱–最終會導致危險的爆炸或火災。為了使設備穩定和安全地運行,需要採用一種明智的熱管理策略。要做到這一點,有必要了解某些熱特性,如熱容,在充電和放電過程中如何動態變化。

Determining-Dynamic-Changes-Thermal-Properties-Energy-Storage-Devices-768x432.webp

最近,來自韓國光州科技大學(GIST)的研究人員調查了雙電層電容器(EDLC)的熱特性–一種具有高功率和長壽命的超級電容器,為熱測量奠定了技術基礎,並揭示了重要信息。領導這項研究的Jae Hun Seol教授解釋說:“利用3ω熱絲法,我們能夠在微觀的電極-電解質體積中實時測量EDLCs的熱容量變化,該體積是離子吸附和解吸的活躍場所。”

該研究於2022年2月5日在網上公布,並將於2022年6月1日發表在《國際傳熱學雜誌》第188卷第122632期。

該研究小組在原位(靜態條件下)和操作(充電期間)進行了實驗。他們發現,在充電過程中,正負電極的溫度分別變化了0.92%和0.42%,這對應於它們各自的熱容減少了9.14%和3.91%。”根據熱力學理論,在吸附過程中,即充電過程中,系統的離子構型熵(對隨機性的一種衡量)會減少。這也影響了系統的自由能。Seol教授解釋說:“這一起導致了熱容的下降。”

研究小組還改變了電解質氫氧化鉀的濃度,以觀察它對EDLC的性能有何影響。他們發現,當電解質濃度為8M時,EDLC顯示出最大的電容和熱容降低。他們將此歸因於離子的水化程度及其離子流動性的變化。

“這項研究的一個重要方面是充電和放電也改變了EDLC的熱容,”Seol教授說。“這些發現將擴展我們對EDLCs的基本熱物理學的理解。”

事實上,這些結果可以被認為是朝着未來有效的熱管理策略邁出的重要一步,這將創造出更安全和更可靠的儲能設備。

(0)
上一篇 2022-05-10 10:05
下一篇 2022-05-10 10: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