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罰近3億元 “插座一哥”做錯了什麼

歷時4個月有餘,“插座一哥”公牛集團涉反壟斷案終於塵埃落定。9月27日,公牛集團發布公告稱,公司因違反反壟斷法被處罰約2.95億元。據悉,此案為浙江省市場監管局(以下簡稱“浙江市監局”)自機構改革以來,開出的金額最大的反壟斷“罰單”。在業內人士看來,公牛集團違法被罰,打破其價格層面的壟斷現象,其控價獲利優勢消失,隨着插座市場競爭的加劇,公牛集團將面臨著不小的挑戰。

被罰近3億元 “插座一哥”做錯了什麼

收3億元罰單

根據公牛集團公告,該集團於9月27日收到浙江市監局出具的《行政處罰決定書》,公牛集團違反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反壟斷法》第十四條“禁止經營者與交易相對人達成下列壟斷協議:(一)固定向第三人轉售商品的價格;(二)限定向第三人轉售商品的最低價格”的規定,構成與交易相對人達成並實施壟斷協議的行為。

浙江市監局責令公牛集團停止違法行為,作出如下行政處罰:處2020年度中國境內銷售額98.27億元3%的罰款,計2.95億元。

雖然公牛集團並未在公告中披露細節,但北京商報記者從浙江市監局發布的處罰公告中了解到,公牛集團自2014-2020年,在全國範圍內(不含港澳台地區)在轉換器、牆壁開關插座、LED照明、數碼配件等電源連接和用電延伸性產品銷售渠道與交易相對人(經銷商)達成並實施固定和限定價格的壟斷協議,排除、限制了市場競爭,損害了消費者利益。

據了解,壟斷大致分為縱向壟斷和橫向壟斷,橫向壟斷是多個廠家聯合,縱向壟斷又被稱作價格壟斷,是單個廠家內部統一價格的行為,公牛集團就是觸犯了縱向壟斷情形。

對此,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劉俊海表示,公牛集團的控價壟斷抑制了市場在資源配置中應當發揮無形之手的作用,價格應該取決於供需雙方平等博弈、理性談判,而不是生產商單方決定。固定轉售商品的價格,違反了契約自由原則,價格應當由買賣雙方確定,公牛集團單方無權固定價格。

關於此次違反反壟斷法及控價行為,北京商報記者對公牛集團進行電話採訪,但截至發稿電話並未接通。

事實上,公牛集團被反壟斷調查源於今年上半年。5月12日,公牛集團公告稱,公司在5月11日收到浙江市監局《浙江省市場監督管理局關於上報公牛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涉嫌與交易相對人達成並實施壟斷協議行為立案報備的函》,浙江市監局 “決定對公牛集團涉嫌與交易相對人達成並實施壟斷協議行為進行立案調查。”

不過在公牛集團此前發布的招股說明書中,其披露稱“公司綜合考慮產品的市場定位、所屬品牌定位及影響力、同類產品過往價格和市場同類產品價格等因素確定價格指導體系,並根據產品競爭力評估、流通環節的合理利潤等確定公司對經銷商的供貨價格”。

除控價壟斷外,公牛集團還存在着專營專銷的情況。在其招股說明書中,公牛集團曾披露在最核心的轉換器業務方面,要求經銷商專營專銷,即經銷商不可再售賣其他品牌的插座;牆開方面,直轄市、計劃單列市、省會城市的經銷商也均為專營專銷。同時,在公牛集團官方加盟條件中也要求加盟方“高度認可公牛經營理念,願意遵守專營專銷規則”。

被罰近3億元 “插座一哥”做錯了什麼

競爭加劇

雖然公牛集團在公告中表示,此次處罰不會對公司造成較大影響。但根據其公告來看,此次處罰金額預計會減少公牛集團2021年度利潤2.95億元。在快消行業新零售專家鮑躍忠看來,巨額處罰,對於企業而言帶來的較大的警示作用,在此後的行業發展中將會大大減少這種大企業壟斷行為。

在劉俊海看來,這種壟斷行為可以讓一些企業在不注重產品研發、競爭力弱的情況下依然獲利。

壟斷行為持續多久,對公牛集團經營的具體影響尚未可知,但已經有聲音傳出近年來公牛集團的發展與其壟斷行為有着一定的關係。2020年2月6日,公牛集團在A股上市,僅用9天時間,其市值就從500億元左右突破至千億,市值最高時超過1500億元。此外,疫情影響下,公牛集團2020年整年業績也較為平穩,報告顯示,公司全年營收100.51億元,同比增長0.11%;凈利潤23.12億元,同比增長0.42%。

在業內看來,此次因壟斷被罰之後,這種控價、專營專銷模式將走不通,公牛集團的業績或將受到一定影響。

據了解,目前公牛集團在插座市場面臨著不少的挑戰。在公牛集團的招股書中,其將跨界入局的小米和老牌廠商飛利浦列為競爭對手。據了解,目前小米產品銷售渠道已經全面覆蓋線上線下,獲利於自身渠道優勢,小米插座隨處可見。有數據顯示,2015年小米推出的第一款帶USB快充的插排,一上市就成為爆款。與此同時,得利、飛利浦也都不斷布局插座市場,對公牛集團形成一定的挑戰。

受多方競爭擠壓,公牛集團2017-2020年的營收增速連續下滑。數據顯示,2017-2020年,公牛集團營收分別為72.4億元,90.65億元,100.4億元、100.5億元,增速分別為34.91%、25.21%、10.76%、0.11%。

在2020年報中,公牛集團方面表示,公司預計民用電工及照明行業將保持較為激烈的競爭狀態,市場競爭格局的演變存在不確定性,如公司不能適應新的競爭形勢,不能鞏固和擴大原有競爭優勢,將會面臨市場份額損失的風險。

而在股價方面,自今年5月12日公告遭到反壟斷調查后,公牛集團的股價一度震蕩上漲。不過,自7月中旬開始公牛集團股價開始一路下滑,截至9月27日收盤,每股報163.99元,較遭反壟斷調查前下跌13%,目前公司總市值為986億元。

鮑躍忠表示,隨着壟斷現象的打破,公牛集團所謂的控價獲利優勢不在,插座市場競爭逐漸激烈,公牛集團想要在市場中依舊保持領先地位,顯然存在不小的挑戰,同時也將需要加大產品研發質量管控。

(0)
上一篇 2021-09-28 02:32
下一篇 2021-09-28 03:3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