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AMD Radeon RX 7000系列的Navi 31/32/33 GPU規格略有下調

近日,多位知名爆料人分享了 AMD 下一代 Radeon RX 7000 系列“Navi 3x”顯卡的規格。雖然尚未得到證實,但據說紅隊略微下調了“革命性”的 RNDA 3 GPU 的參數。WCCFTech 指出,Navi 31 在大約 5 個月前流片,並於最近在開發人員日誌中被人發現,暗示它將如期在 2022 下半年發布。

0.jpg

(圖 via WCCFTech)

作為 AMD 旗下首款基於多芯片(MCM)理念打造的 GPU —— 此前已在 Zen 架構 CPU 上成功運用 —— 紅隊有望在 Radeon RX 7000 系列中高端產品線上改變行業里的遊戲規則。

1-1.png

周一的時候,老夥計 @Greymon55 在 Twitter 上分享了一組有趣的數據 —— 12288 / 8192 / 4096 —— 許多人一下就聯想到了 AMD RNDA 3 GPU 的規格。

2.png

然後 @Kepler_L2 轉推並給出了自己的爆料,將 Navi 31 / 32 / 33 GPU 的規格完整羅列了出來。

1-2.png

不過最讓人感到好奇的是,旗艦款 AMD Navi 31 MCM GPU 的 WGP 數量、竟然從 60 組被砍到 48 組,此外計算單元(CU)也從 120 精簡到了 96 個。

3.png

換言之,這意味着 AMD 已將 Radeon RX 7900 XT(暫用名)的流處理器(SP)數量從 15360 削減到了 12288 個。不過最有可能的原因,還是出於芯片良率的考慮(減少浪費)。

4.png

與此同時,次旗艦 Navi 32 GPU 的 WGP 數量也從 40 個被精簡到了 32 個,CU 數從 80 個被減少到了 64 個 —— 意味着傳說中的 Radeon RX 7700 XT 只會擁有 8192 個流處理器(而不是 10240 個)。

5.png

最後,主流 Navi 33 GPU(並非 MCM 版本)的 WGP 數量也從 20 組精簡到了 16 組,CU 數從 40 個減少到 32 個 —— 意味着 Radeon RX 7600 XT 的只會擁有 4096 個流處理器。

【題外話】

早前傳聞稱,AMD 首款 RDNA 3 MCM GPU 的算力有望達到 92 TFLOPs 。然而參考最新爆料,假定其頻率可達 3 GHz,Navi 31 的單精度性能,也將只有 73 TFLOPs 左右。

假使 AMD 要維持 92 TFLOPs 的算力,則 RNDA 3 MCM GPU 的主頻必須接近 3.74 GHz —— 對於 GPU 來說,這顯然是瘋狂到讓人難以置信的。

相關文章:

英偉達GeForce RTX 4090旗艦遊戲顯卡或率先突破100 TFLOPs算力

(0)
上一篇 2022-05-03 15:49
下一篇 2022-05-03 15: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