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十三回家后 航天新計劃公布:明年發射我國首個大型空間巡天望遠鏡

前兩天,神舟十三號航天員順利落地回家,完成了長達6個月的太空出差之旅,圓滿完成了各項任務,創造了我國空間站和航天任務的多個記錄。神舟十三號任務的圓滿成功,也讓很多網友激動不已,非常關注中國航天的發展,和下一步動態。

神十三回家后 航天新計劃公布:明年發射我國首個大型空間巡天望遠鏡

據@新華社 官微消息,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主任郝淳4月17日在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介紹,空間站應用與發展階段還將利用空間站艙內安排的科學實驗櫃和艙外大型載荷設施,開展更大規模的空間研究實驗和新技術試驗。

主要涉及空間生命科學與人體研究、微重力物理科學、空間天文與地球科學、航天新技術等眾多領域。

特別是明年計劃發射我國首個大型空間巡天望遠鏡,開展廣域巡天觀測,將開展前沿科學研究,有望取得一批新成果。

神十三回家后 航天新計劃公布:明年發射我國首個大型空間巡天望遠鏡
圖為哈勃望遠鏡

據此前報道,目前我國大視場巡天望遠鏡的主焦相機研製已經取得了突破性進展。

大視場巡天望遠鏡主鏡口徑為2.5米,採用國際領先的主焦光學設計,能夠提供大視場、高精度和寬波段的巡天能力,性能先進。

望遠鏡配備大面陣7.2億像素拼接CCD探測器,具備強大的巡天能力,能夠每3夜巡天整個北天球一遍。

建成后將成為北半球巡天能力最強的光學時域巡天望遠鏡,填補國內乃至整個北半球大規模深度時域巡天專用監測設備空白,對發展大規模時域巡天新方向,提升我國天文圖像巡天的觀測能力起到重要作用。

(0)
上一篇 2022-04-18 09:27
下一篇 2022-04-18 10: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