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激肝門神經叢的動物實驗表明 超聲聚焦技術可用於逆轉糖尿病

由 GE Research 牽頭的一項動物研究表明,只需每天不到 3 分鐘的超聲聚焦,即可使血糖維持在正常水平。通過三種不同的動物模型,彙集了耶魯大學醫學院、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和 Feinstein 醫學研究所成員的 GE Research 團隊,證明了針對肝臟中特定神經群的短脈衝超聲波,是如何有效降低胰島素和葡萄糖水平的。

刺激肝門神經叢的動物實驗表明 超聲聚焦技術可用於逆轉糖尿病

(來自:GE Research,Yale School of Medicine)

報告指出,這種獨特的非侵入性方法被稱作‘外周聚焦超聲刺激’(pFUS),可將高度靶向的超聲脈衝引導至包含神經末梢的特定組織(本例中為肝臟)。

研究人員在摘要中解釋稱:

我們使用這項技術來探索針對肝門(porta hepatis)區域的刺激,這裡包含了肝門神經叢,負責將葡萄糖和營養狀況信息傳達給大腦。

相關研究的難點在於其神經結構太小,因而無法通過植入電極的侵入性方法來單獨刺激該區域。

好消息是,這項針對實驗小鼠、大鼠和豬的聚焦超聲刺激肝門神經叢的新研究表明 —— 短時間的靶向 pFUS 爆發,可成功逆轉高血糖症的發作。

參與這項研究的秘魯大學醫學院內分泌學家 Raimund Herzog 表示:

遺憾的是,目前只有極少數藥物可以降低胰島素水平。但若正在開展的臨床實驗證實了這一臨床前景,我們便可藉助全新的超聲聚焦療法來降低胰島素和葡萄糖水平。

研究發現,只需每天三分鐘的超聲聚焦,就足以維持糖尿病動物的正常血糖水平,目前研究團隊正努力確定這種方法是否可順利轉化到人類臨床。

不過除了相對簡單地證明其有效性,該技術的廣泛臨床部署,還面臨著其它障礙。尤其是當前執行此類 pFUS 技術的超聲工具,需要對操作者展開專項培訓。

當然,隨着技術的成熟,未來我們有望藉助自動化系統來簡化操作,甚至允許患者在家中自療。

最後,有關這項研究的詳情,已經發表在 2022 年 3 月 31 日出版的《自然生物醫學工程》(Nature Biomedical Engineering)期刊上。

原標題為《Stimulation of the hepatoportal nerve plexus with focused ultrasound restores glucose homoeostasis in diabetic mice, rats and swine》。

(0)
上一篇 2022-04-06 13:10
下一篇 2022-04-06 13: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