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保產業鏈不“斷鏈” 66家半導體公司將率先復工復產

4月16日,上海市經信委發布《上海市工業企業復工復產疫情防控指引(第一版)》,公布了第一批重點企業“白名單”,其中包括66家半導體公司。上海證券報記者採訪了部分上榜企業,多家半導體公司回復已接到相關復工通知,正在跟有關部門、員工溝通安排復工事宜。針對當前上海半導體企業及產業面臨的問題,多位業內人士表示,期待政府進一步出台細化政策,解決人員到崗上班、物流瓶頸、產業鏈協作等相關問題。

確保產業鏈不“斷鏈” 66家半導體公司將率先復工復產

◎記者 李興彩 ○編輯 姚炯

66家半導體公司將率先復工

“我們已經接到園區緊急通知,目前復工名單還沒來得及報上去。”記者致電張江高科技園區的一家半導體公司,其負責人表示,終於盼來了復工。

4月16日,上海市經信委發布了《上海市工業企業復工復產疫情防控指引(第一版)》,公布了第一批重點企業“白名單”,中芯國際、華虹宏力、飛凱材料、凱世通(萬業企業子公司)、新傲科技(滬硅產業子公司)、盛美上海、彤程電子(彤程新材子公司)等66家半導體公司名列其中。

在3月底上海宣布分區封控后,中芯國際、華虹宏力、滬硅產業等半導體公司開啟全封閉管理,員工駐廠作業,而半導體設計公司等大多實施居家線上辦公。但隨着疫情擴散、封控持續,上海半導體企業和產業還是受到了疫情影響,多家半導體封裝廠、晶圓製造廠有人員感染,部分產線運營受到影響。

復工復產政策獲得了企業的積極響應。“‘白名單’發布后,公司即與寶山羅店鎮政府積極溝通復工事宜。針對在寶山生產的小部分集成電路用材料業務,整理相關材料和關鍵崗位員工名單,爭取儘快恢復生產。”飛凱材料相關人員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介紹。

萬業企業表示,旗下子公司凱世通已經接到復工復產通知,正在加緊制定復工復產方案,準備防疫手冊及防疫物資,在與園區溝通后即着手復產。

記者了解到,部分園區通知企業復工復產,並沒有僅局限於“白名單”企業,而是根據園區的具體情況,在控制人流密度前提下,給園區重要企業分配復工名額,儘力解決園區企業的部分“現場辦公”需求。

需要提及的是,有企業反映,員工一旦進入辦公場所復工,接下來只能住在公司,因為目前尚無針對復工員工來回通勤的明晰政策。

半導體企業和產業受疫情影響大

隨着疫情擴散,江蘇崑山、太倉等上海周邊區域相繼實施管控,上海及長三角地區的封控政策或對半導體產業產生重大影響。

除了產線停產,半導體公司的研發也受到影響。上海優睿譜半導體設備有限公司董事長余先育表示,由於公司研發中心設立在上海,目前公司研發中斷,設備調試和交貨都受到嚴重影響,無法給客戶承諾新的交付日期。“射頻芯片開發,至少有一半時間是花在測試和調試,這項工作必須在實驗室進行。”一家射頻芯片公司人士表示。

更嚴重的是,產業鏈正在“斷鏈”。季豐電子董事長鄭朝暉表示,受疫情影響的不僅有晶圓製造、封裝測試、設備製造等產業鏈環節,半導體設計公司也受到很大的影響。上海是全國半導體重鎮,這種影響會傳導到整個產業鏈。

作為第三方測試公司,季豐電子正面臨設備不能關停、客戶物品(晶圓、封裝材料等)運不進公司、員工被封在家裡、產品測完運不出去等多方面問題。季豐受到的影響又會傳遞到客戶芯片設計公司,設計公司芯片延期會傳遞到終端產業,造成整機推出延期或更換芯片供應商。

儘管復工復產在即,多家半導體公司人士仍有擔憂。當前,產業依然面臨物流困難和供應鏈瓶頸,若不能及時打通,半導體產業或遭遇物料短缺問題,讓復工復產“打折扣”。

“首先要解決人員到崗上班問題,其次要打通物流瓶頸,解決物料短缺。”有晶圓廠人士建議,不僅要打通上海市內物流,還要確保省級、城際、港口物流通暢,確保物流公司、海關等相關人員能正常上班。

某上市公司相關人士透露,公司在無錫、嘉興的工廠已經實行封閉管理,但原材料庫存最多只能支撐到5月中下旬,緊急補庫存正面臨高額的運費。

還有業內人士表示,關注遠期目標和戰略,當前仍需集中資源確保重點研發項目、建設項目按計劃進行。

(0)
上一篇 2022-04-18 08:27
下一篇 2022-04-18 08:2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