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火里的芯片斷供危機

今天,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表示,烏克蘭全境將進入戰時狀態。今天一早,普京發表電視講話,宣布採取軍事行動。隨後,烏克蘭多地響起防空警報,有烏克蘭網友在家拍攝到俄戰機出現。據美媒報道,俄羅斯裝甲車輛已進入烏克蘭,且烏克蘭首都基輔附近、港口地區敖德薩等多地發生爆炸。

俄烏戰火里的芯片斷供危機

在全球缺芯問題仍未解決的當下,烏克蘭和俄羅斯之間的衝突或許會加劇供應問題。目前,烏克蘭是全球氖氣等稀有氣體的供應大國,而俄羅斯則是鈀、鎳、鋁等金屬材料的輸出大國。

氖氣和氪氣等稀有氣體是半導體光刻環節中必需的材料,鈀則可以用於某些封裝工藝。此前2015年烏克蘭危機時,氖氣價格就曾暴漲20倍,造成供應鏈危機。本次,俄烏兩國的衝突或許同樣會造成相關材料短缺、漲價,影響全球半導體產能。

針對俄烏衝突可能引發的稀有氣體、鈀等材料短缺問題,英特爾、SK海力士、美光等芯片巨頭以及光刻機龍頭ASML分別回應了預估的影響。

一、多種稀有氣體和金屬鈀或面臨供應危機,美國90%以上氖氣來自烏克蘭

2月1日,美國電子材料諮詢公司Techcet發布報告稱,由於俄羅斯和烏克蘭的戰爭威脅,如全氟丁二烯、氖氣、鈀等用於芯片生產的材料可能面臨中斷。

該報告指出,在美國,幾乎所有供應商使用的氖氣都來自於烏克蘭和俄羅斯。在供應鏈中,氖氣是俄羅斯鋼鐵製造的副產品,而一家專業的烏克蘭公司採購這種氖氣並進行提純。

俄烏戰火里的芯片斷供危機

此外,俄羅斯也是主要的鈀(Pd)供應國家之一,這種金屬材料在某些封裝工藝可以用作電鍍材料,也可以用於傳感器、內存等產品。

據Techcet估計,美國90%以上的半導體級氖氣來自烏克蘭,35%的鈀來自俄羅斯。

一家芯片製造公司的知情人士稱,該公司一直在調查氖氣和其他氣體的供應情況。他認為即使烏克蘭爆發衝突,氖氣的供應不會被切斷,但其價格將會提升。

在2015年烏克蘭危機爆發的時候,市場上的氖氣價格就暴漲了20倍以上,每50升的價格達25000美元。

據報道,經歷過價格飆升后,半導體業界已經優化了製造工藝,減少了氖氣的使用量,但氖氣仍是生產中不可缺少的氣體材料。

除了氖氣,烏克蘭也供應全球約40%氪氣和30%的氙氣,前者可用於KrF光刻工藝,後者則用於半導體刻蝕環節。光刻和刻蝕是半導體製造中兩個重要且不可缺少的工序,用於相關工序的光刻設備和刻蝕設備分別占所有設備成本的21%和20%,EUV光刻機更是直接影響先進製程芯片的製造。

過去一年,特種氣體的價格已經走高,氖氣價格從每立方米600元左右上漲到了目前的1700元左右,氪氣的市場均價則從1萬元左右漲到了3萬元左右。

二、多家廠商稱供應多元化,ASML只有20%氖氣來自烏克蘭

針對俄羅斯和烏克蘭之間的緊張關係,英特爾、SK海力士、美光、ASML等廠商都對外宣稱,可能發生的稀有氣體和鈀等材料短缺對於各自的產品生產影響較小。

英特爾公司發言人William Moss稱,英特爾預計氖氣的供應不會受到任何影響。

在此前韓國的“半導體投資振興會議”期間,SK海力士社長兼CEO李錫熙提到,SK海力士已提前做好準備,有較充裕的材料儲備,烏克蘭相關風險對業務無影響。

2月15日,美國存儲廠商美光官網稱,其對惰性氣體的採購較為多元化,氖氣主要來自歐盟、美國和亞洲的各種供應商。

本周二,美光CEO Sanjay Mehrotra在接受採訪時稱:“對於美光來說,我們的確有一小部分惰性氣體的供應來自烏克蘭,但我們目前已經儲備有大量庫存,更重要的是,我們存在多個供應源。”他補充道,至少根據目前的分析,美光相信其惰性氣體供應鏈處於合理狀態。

昨日,據路透社報道,ASML正在考慮工廠使用的氖氣替代來源,以防俄羅斯和烏克蘭之間的衝突切斷供應。ASML的發言人稱,儘管烏克蘭是世界上最大的氖氣生產國家,但ASML使用的氣體中,只有20%不到來自該國。

此前,因為用於半導體生產的電子特種氣體品質要求較高,在這一領域存在着較高的技術壁壘和材料認證壁壘。如果氖氣等特種氣體供應收緊,國產芯片製造廠商或將引入國產氣體材料,降低行業壁壘。

北京半導體行業協會副秘書長朱晶在接受媒體採訪時稱,目前華特氣體、凱美特氣等國產光刻氣體廠商可能會受益於這一變化,相關材料的國產化進度也有望提升。

俄烏戰火里的芯片斷供危機

截至2月24日A股收盤,華特氣體報81.36元/股,漲幅4.64%,總市值達97億元。凱美特氣報16.67元/股,漲幅0.3%,總市值103億元。

三、多國對俄進行制裁,美管制方案或參考對華為制裁

除了可能的材料短缺,美國、英國、歐盟和日本等都對俄羅斯採取制裁措施,或在全球缺芯的影響下加劇俄羅斯的芯片供應問題。

在烏克蘭和俄羅斯的衝突爆發后,當地24日凌晨,歐盟對俄一系列制裁措施被正式公布在歐盟官方公報上,意味着制裁已經生效。在聲明中,歐盟稱已準備好隨時根據局勢進一步發展採取更多措施。

除了歐盟,美國、日本等國家都考慮對俄羅斯進行制裁,其中半導體是一個重要的制裁領域。

據路透社報道,美國拜登政府可能會對俄羅斯採取出口管制措施,從消費電子產品到半導體和飛機零部件將都在管制範圍內。一位美國高級政府官員透露,美國已與很多國家準備好實施這些出口管制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政府的出口管制方案還可能借鑒其對華為的制裁,將擴大規則範圍,要求使用美國工具在海外製造技術的公司在將產品運往俄羅斯之前必須獲得美國許可證。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成員Peter Harrell上個月在演講中提到制裁主要針對俄羅斯的工業生產和高科技領域,並非針對俄羅斯人民進行攻擊。

而據日媒報道,日本政府也考慮對俄羅斯芯片、AI、機器人等高科技產品進行出口管制。日本首相岸田文雄23日宣布,針對俄羅斯承認“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和“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日本將停止發放相關人員簽證並凍結資產、禁止兩個“共和國”與日本的進出口,並禁止俄羅斯政府在日本發行、流通新的主權債券。

此外,中國台灣方面也可能會對俄羅斯進行制裁。據台媒《自由時報》報道,“基於美日戰略合作,台灣擬對俄羅斯祭半導體制裁。”對此,台灣經濟事務主管部門23日回應稱,“會依照參與國際條約及貿易管制的作為”,修改相關管制措施。同時,該部門已盤點半導體產業現況,認為“對目前供應鏈不會產生影響”。

結語:材料來源多元化,或不會對供應造成明顯影響

當前全球缺芯還未緩解,俄羅斯和烏克蘭之間的地緣衝突可能會造成稀有氣體等和鈀等金屬材料的短缺,進一步加劇芯片供應問題。

不過,從英特爾、美光、SK海力士、ASML等行業龍頭的回應來看,其對於可能發生的相關材料短缺已有準備,供應較為多元,暫時不會對芯片生產造成影響。

(0)
上一篇 2022-02-25 08:38
下一篇 2022-02-25 08:3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