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老氣味揭示埃及墳墓的秘密

兩名古埃及人被埋葬3400多年後,為滋養他們永恆的靈魂而留下的食物罐依然散發著香味。一個由分析化學家和考古學家組成的小組對這些氣味進行了分析,以幫助識別罐子里的東西。《自然》近日發布的一項研究表明,氣味考古學可以豐富我們對過去的理解,或許還能讓參觀博物館更加身臨其境。

1906年在埃及盧克索附近的Deir el-Medina墓地發現了完好無損的Kha(一名“工程主管”或建築師)和他妻子Merit的古墓,這是埃及古物學的一個里程碑,也是埃及有史以來發現的最完整的非皇室古墓,揭示了地位高的人死後如何被對待的重要信息。

“這是一個驚人的收藏品。”意大利比薩大學的分析化學家Ilaria Degano說,“在這些展品中,甚至還有Kha的古埃及亞麻布內衣,上面綉着他的名字。”

當時不同尋常的是,發現陵墓的考古學家抵擋住了打開木乃伊的誘惑,也沒有窺視那裡密封的雙耳罐、罐子和水壺,即使在它們被轉移到意大利都靈的埃及博物館之後也是如此。“通過與策展人交談,我們知道陳列櫃里有一些果香味。”Degano說,儘管獲得了一些線索,但這些容器中的內容仍然是一個謎。

Degano和同事把各種各樣的文物——包括裝滿古代食物腐爛殘渣的密封罐和開着的杯子——放在塑料袋裡幾天,以收集它們仍然釋放出的一些揮發性分子。然後,研究小組使用質譜儀來識別每個樣本的香氣成分。他們發現了醛和長鏈碳氫化合物,表明這是蜂蠟;三甲胺,與乾魚有關;還有水果中常見的醛類物質。“有2/3的物體給出了一些結果。這是一個非常大的驚喜。”Degano說。

這些發現將為一個更大的項目提供支持,該項目將重新分析陵墓的內容,並對Kha和Merit去世時的非皇室成員喪葬習俗做出更全面的描述。這些習俗大約存在於Tutankhamun登基前70年。

這並不是氣味化合物第一次揭示有關古埃及的重要信息。2014年,研究人員從距今6300年到5000年的亞麻繃帶中提取了揮發性分子,這些繃帶被用來包裹已知最早的一些埃及墓地中的屍體。這些分子證實了具有抗菌性能的防腐劑的存在,這表明埃及人對木乃伊化的實驗比人們想象的早了1500年。

參與 2014 年研究的英國約克大學考古學家和分析化學家Stephen Buckley說,氣味分析仍然是考古學中一個有待探索的領域。“揮發性物質一直被考古學家忽視,因為他們認為它們可能已經從人工製品中消失了,”他說,“但如果你想了解古埃及人,你真的很想進入那個氣味的世界”。

使用質譜儀對其內容物進行分析的罐子之一。

使用質譜儀對其內容物進行分析的罐子之一。

例如,從芳香樹脂中提取的香薰對古埃及人來說必不可少,特別是在一些寺廟儀式和一些葬禮儀式上。馬薩諸塞州波士頓大學的考古學家Kathryn Bard表示,由於生產樹脂的樹木不生長在埃及,這就需要進行長途跋涉才能獲取以供應。

除了揭示更多關於過去文明的信息外,古老的氣味還可以為博物館的遊客體驗增添一個維度。“它有可能讓我們以更感性、更個人化的方式來體驗過去。”倫敦大學學院的 Cecilia Bembibre 說。

但Bembibre說,重建古老的氣味並不容易。降解和分解可能會產生異味,所以今天的人工製品的氣味不一定與原始墳墓的“氣味景觀”相匹配。

有了正確的知識和理解,應該可以將原始氣味和分解的氣味區分開。遊客是否真的想要體驗一個古墓的完整和潛在的令人不快的氣味還有待商榷。“策展人可能想讓人們選擇自己想在多大程度上推動氣味體驗。”Buckley說。

相關論文信息:https://doi.org/10.1038/d41586-022-00903-z

來源:中國科學報

(0)
上一篇 2022-04-13 11:54
下一篇 2022-04-13 11:5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