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網絡炫富”,有平台已開始亮劍狠治

現如今,移動互聯網已深度嵌入日常生活,手機成了我們獲取信息、感知世界的窗口。尤其新冠疫情暴發以來,人們泡在網上的時間遠高於過往,網絡生態環境的重要性也遠高於過往。但這兩年,各大平台都湧現出了一些不太健康的內容,最典型的是動輒“20歲喜提勞斯萊斯”“創業1年後月入百萬”的網絡炫富視頻。

網絡炫富最有爭議的地方在於,很多令人咋舌的“豪奢生活”“致富佳話”,並非對真實生活的記錄和分享,而是“按劇本組團拍攝的”虛假情節,是一種刻意營造的虛假人設。事實上,很多讓人羨慕嫉妒恨的炫富,只是套路滿滿的“流量密碼”,博主及其團隊真實的如意算盤,是通過感官刺激達致流量變現、直播帶貨等目的。

對“網絡炫富”,有平台已開始亮劍狠治

與真實世界天差地別的炫富戲碼充斥網絡,不僅會污染平台的內容生態,還會傳遞“崇尚金錢至上、嚮往奢靡生活”的錯誤價值觀。正如一位已為人母的網友所言,“炫富內容對不同年齡段的人群都存在危害,增加了一些成年人的焦慮感,對青少年尤其是大學生群體,輸出攀比、虛榮等不正確的價值觀,誤導年輕人走捷徑;也會影響少年兒童形成不合理的消費觀,視揮霍如日常。”

治理網絡炫富亂象,是平台義不容辭的責任。今年以來,已有一些主流平台對網絡炫富亮劍。25日,小紅書創始人瞿芳在“2021中國網絡媒體論壇產業論壇”演講中提到,近半年已處置炫富類違規筆記8787篇,處罰賬號240個;同時,平台還加強了技術管控水平,提升機審模型攔截能力,加大人工巡查力度。

當小紅書用戶搜索“法拉利”“布加迪”“豪宅”等關鍵詞,頁面會顯示“真誠分享,理性消費”的提示。

  當小紅書用戶搜索“法拉利”“布加迪”“豪宅”等關鍵詞,頁面會顯示“真誠分享,理性消費”的提示。

平台重拳治理真實性存疑、價值觀混亂的網絡炫富亂象,公眾樂見其成。但有必要強調的是,治理網絡炫富不是某一家平台的事,而應成為各大平台的行為自覺。同時,有關職能部門、行業協會也可以有更積極的作為,形成合力,蕩滌不良之風。否則,在巨大利益的誘惑下,有些博主可能換個馬甲在其他平台“滿血復活”。

平台越大,責任越大。擁有大量年輕用戶的平台,更要有強烈的社會責任感。正如瞿芳在演講中所說,“堅持正確的價值導向、做好平台生態治理的重要性,只有嚴厲打擊違法違規信息,營造更加清朗的網絡環境,才能得到用戶的持續信任。”無論是治理網絡炫富,還是整治其他網絡亂象,都情同此理。希望越來越多的平台積極作為,將清朗的生態作為可持續發展的“核心競爭力”。

(0)
上一篇 2021-11-27 10:18
下一篇 2021-11-27 10: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