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大白鯊可能有着秘密的社交生活

一項新研究顯示,科學家們可能已經發現大白鯊的秘密社交生活。一個研究小組稱,在追蹤多條大白鯊時,他們發現一些大白鯊在瓜達盧普島周圍地區巡邏時會粘在一起超過一個小時。它們成群結隊遊盪的原因可能很簡單,但也非常可怕。顯然,這些鯊魚可能已經發現,當它們作為一個團隊工作時它們可以殺死更大的獵物。

不過這些研究人員究竟是如何偶然發現這一啟示的呢?包括佛羅里達國際大學的海洋科學家Yannis Papastamatiou的研究人員稱,他們想更多地了解每年聚集在瓜達盧佩島周圍的白鯊。該島周圍的水域充斥着金槍魚和海豹,這使它成為鯊魚的活生生的自助餐。

為了研究它們,該團隊創造了一個“超級社會標籤”。這個標籤使他們能夠跟蹤鯊魚。另外,他們還能使用一系列不同的傳感器來捕捉它們的視頻片段。這些傳感器向他們展示了深度、方向,甚至鯊魚在游泳時的轉身速度。不過追蹤器的秘密武器是檢測附近的鯊魚的傳感器,這些鯊魚在以前的研究中都有標籤。

新標籤被設計用來可收集長達五天的數據。然後,等到這五天結束,標籤就會從背鰭上彈出並漂浮到水面上進行收集。在四年的時間裡,該團隊總共標記了六條大白鯊,其中三條雄性,三條雌性。

在對“超級社交標籤”收集的數據進行研究后,研究人員發現,一些鯊魚會成群結隊地在島上巡邏。許多互動都非常短,從未超過7分鐘左右。然而,有些鯊魚選擇呆在一起,且一起捕食超過一個小時。

這些關於大白鯊的秘密社會生活的數據是了解這些海洋捕食者如何生活的巨大一步。

研究:大白鯊可能有着秘密的社交生活

追蹤器還讓研究人員看清了鯊魚不同的捕食習慣。如一些大白鯊喜歡在較深的水中捕獵,而其他的則留在淺水區。更有甚者,有些選擇在夜間捕獵而有些則在白天捕獵。

鯊魚捕獵的錄像還顯示了獵物設法擺脫鯊魚的多次嘗試。這並不反常,這是因為捕食者在捕獵時並不總是能夠抓住他們的獵物。然而Papastamatiou指出,這可能有助於證明大白鯊有時會聚集在一起的原因。

研究:大白鯊可能有着秘密的社交生活

不過最終,我們仍有很多東西不了解。技術可能已經幫助我們瞥見了大白鯊的秘密社交生活,但我們仍不知道為什麼這些鯊魚會選擇社交。

Papastamatiou表示,它們這樣做不一定是為了一起工作。相反,如果一條鯊魚設法殺死一些大型獵物而其他鯊魚卻沒有成功的話,這可能只是一種分享信息的方式。

(0)
上一篇 2022-03-27 12:25
下一篇 2022-03-27 12: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