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 Radeon RX 7950 XT旗艦顯卡傳聞:15360流處理器 500W功耗

在英偉達正式發布了 Ampere GPU 末代卡皇 GeForce RTX 3090 Ti 之後,@Greymon55 又在 Twitter 上放出了傳說中的 AMD“RNDA 3”旗艦顯卡 Radeon RX 7950 XT 的規格爆料。他表示,紅隊或很快推出多個基於 Navi 31 的 SKU,且 RX 7950 XT 或具有 15360 核心 @ 2.5 GHz 主頻,512MB Infinity Cache + 海量的 32GB GDDR6 顯存,以及 500W 的 TBP 功耗。

0.jpg

(via WCCFTech)

此前外界討論 AMD RDNA 3 家族的“Navi 31”GPU 已有一段時間,但在愚人節當天的爆料,還是成為了許多網友的歡樂源泉。

2.png

@Greymon55 一本正經地羅列了以下規格,稱 7950XT 具有 15360 個流處理器(SP)、頻率 2.5 GHz、配備了 512 MB 的 3D Infinity Cache 無限緩存 + 32GB @ 256-bit 的 21 Gbps GDDR6 顯存、但 TBP 功耗也飆到了 500W 。

3.png

隨着期限顯卡的功耗飆升,發燒友們已做好了千瓦以上電源供應器的準備。

據說下一代 Radeon RX 7900 XT 會採用 Navi 31“RNDA 3”GPU、且 AMD 將放棄用 CU(計算單元)的表述方法、轉而使用 WGP(工作集群),下面是 @Olrak29_ 參考網傳信息繪製的一幅芯片框圖。

7.png

上圖描繪了 Navi 31 GPU 整合的兩組 GCD(圖形芯片核心)和一組 MCD(多緩存芯片),每個 GCD 擁有 3 組着色器引擎(總共 6 組),且每組 Shader Engine 包含了 2 個着色器陣列(每 SE 2 個 / 每 GCD 6 個 / 總計 12 個)。

4.png

Radeon RX 7000 系列的命名,讓不少人夢回 Radeon HD 時代。

此外每個 Shader Array 由 5 組 WGP(每 SE 10 個 / 每 GCD 30 個 / 總計 60 個)組成,每組 WGP 具有 8 個 SIMD 32 單元 + 32 ALU(每 SA 40 個 SIMD 32 / 每 SE 80 個 / 每 GCD 240 個 / 總計 480 個)。

5.png

最終這些 SIMD32 單元共同組成了每 GCD @ 7680 個內核,總計 15360 個內核。另外 Navi 31(RDNA 3)MCD 配備了下一代 Infinity Fabric,以實現雙 GCD 的互連,搭配 256~512 MB 的 Infinity Cache 。

6.png

最後,每個 GPU 還配備了 4 個內存連接鏈路(32-bit),意味着 256-bit 的總線位寬、將需要 8 個 32-bit 內存控制器。

9.png

若 Radeon RX 7950 XT 擁有 15360 個主頻為 2.5 GHz 的流處理器,那它將比 RX 6900 XT 的加速頻率還高 11%,輔以 38.4 TFLOPs 的 3232 算力 —— 計算性能提升 67%,TBP 功耗也高出了 200W(+67%)。

(0)
上一篇 2022-04-02 09:28
下一篇 2022-04-02 09: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