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普通冠狀病毒感染不會產生針對COVID-19的有效抗體

儘管SARS-CoV-2(引起COVID-19的病毒)已經在全球大流行,但它並不是唯一可以感染人類的冠狀病毒。但與SARS-CoV-2不同,普通的人類冠狀病毒(HCoVs)通常只引起輕微的疾病。現在,研究人員在ACS傳染病雜誌上的報告顯示,感染兩種不同的HCoVs不會產生與SARS-CoV-2有效交叉反應的抗體。

因此,先前感染HCoVs不太可能保護COVID-19或通過抗體依賴性增強(ADE)惡化SARS-CoV-2感染。

由於SARS-CoV-2與其HCoV表親有明顯的序列相似性,研究人員想知道免疫系統是否可能從先前與HCoVs的戰鬥中識別出新的冠狀病毒。這可能會重新激活記憶B細胞,使它們產生幫助該人克服以前HCoV感染的抗體,也可能幫助對抗COVID-19。另一方面,如果針對HCoVs的抗體能夠識別SARS-CoV-2,但不足以產生免疫反應,則可能導致ADE。在這種罕見的情況下,次優抗體實際上反倒幫助一些病毒附着並進入宿主細胞,使感染惡化。

Sebastien Fiedler、Tuomas Knowles及其同事希望比較9名COVID-19康復患者和3名大流行前血清中針對HCoVs和SARS-CoV-2的抗體強度和濃度。研究人員使用了一種叫做微流控抗體親和力分析的技術,與傳統上使用的酶聯免疫吸附試驗(稱為ELISA)不同,它可以獨立測量抗體親和力和濃度。研究中他們發現,所有九個回收的COVID-19血清樣本都含有適量的對SARS-CoV-2尖峰蛋白具有高親和力的抗體。相反,大流行前的血清中沒有一個含有對SARS-CoV-2的高親和力的抗體。所有12種血清都含有少量的針對兩種常見HCoVs的非常高親和力的抗體,表明以前曾被感染。其他實驗表明,這些抗體沒有與SARS-CoV-2結合。

研究人員說,這些結果表明,針對普通HCoVs和SARS-CoV-2的抗體沒有明顯的交叉反應,因此,預計抗體交叉反應對這些冠狀病毒沒有保護作用或不利影響。

研究發現普通冠狀病毒感染不會產生針對COVID-19的有效抗體

(0)
上一篇 2022-03-30 22:48
下一篇 2022-03-30 22: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