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工經濟再次面臨美國法庭質疑 但Uber等平台股價上漲

北京時間8月24日早間消息,Uber等美國零工經濟平台股價周一出現反彈。此前加州一名法官判決稱,近期通過的一項獲得行業支持的立法是“違憲的”,但Uber等公司周一表示,有信心推翻這項判決。

零工經濟再次面臨美國法庭質疑 但Uber等平台股價上漲

上周五,舊金山附近阿拉米達縣一名高級法官判決稱,根據加州法律,允許零工經濟勞動者維持獨立合同工身份的“22號提案”是“不可執行的”。不過,在Uber和包括加州總檢察長在內的其他各方提出上訴期間,這項判決不會生效。

判決公布后,Uber和Lyft等大平台的股價立即出現下跌。然而這些公司隨後表示,目前這項裁決不會對司機造成任何影響,並且有信心將通過上訴推翻這項裁決。

這樣的保證安撫了投資者。截至周一美國股市收盤,Uber和Lyft股價出現反彈。Uber上漲2.7%,Lyft上漲2.9%。多名分析師重申對Uber股票的“買入”評級。

Uber在聲明中稱,這項裁決“無視絕大多數加州選民的意願,無視邏輯和法律”,“我們將提出上訴,預計將取得勝利。與此同時,22號提案仍然是有效的,也包括這項提案為全州獨立工作者提供的所有保障和福利”。

外賣應用DoorDash的發言人則表示:“這項裁決不僅是錯誤的,而且是對DoorDash外賣員獨立地位的直接攻擊。這是站不住腳的。”

22號提案在獲得加州59%選民的支持後於今年1月生效。零工經濟行業為此發動了密集的宣傳活動,總共花費了超過2.2億美元。這也是加州歷史上花費最大的投票活動。

加州此前的法律要求企業給勞動者提供充分的勞動者權益,但22號提案讓零工經濟公司可以豁免這些規定。根據該提案,零工經濟勞動者可以獲得有限的福利,例如醫療津貼。在業界看來,22號提案也給美國其他地區的監管提供了範本。馬薩諸塞州正在推動一項類似的投票表決。

RBC資本市場分析師布拉德·埃里克森(Brad Erickson)在一份研究報告中表示:“我們仍然相當確定,加州和華盛頓特區的立法者最終不希望因為制定法律導致人們失業,並對用戶造成負面影響。因此我們仍然樂觀地認為,這樣的政策不太可能頒布執行。”

阿拉米達縣高級法院法官弗蘭克·羅謝(Frank Roesch)認為,22號提案中的條款是“違憲的,因為它限制了未來立法機構根據員工薪酬法,將使用移動應用的司機定義為員工的權力”。因此,他在周五的判決中表示:“法院認為,22號提案的全部內容都是不可執行的。”

整個上訴預計需要至少幾個月時間。在此期間,加州的司機依然可以根據22號提案的規則來工作。

加州服務業僱員國際聯盟與3名司機一同發起了這項訴訟。該組織的執行董事阿爾瑪·赫爾南德斯(Alma Hernandez)表示:“這些公司試圖在美國全國範圍內推行全國性議程。這起訴訟傳達的信息很明確。當你試圖發起投票,花錢通過立法,剝奪勞動者的基本權利時,那麼就會面臨鬥爭。”

(0)
上一篇 2021-08-24 09:37
下一篇 2021-08-24 09:3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