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火星探測器“曼加里安”號失聯 或在近期結束運行

10月4日,印度的火星軌道探測器曼加里安”號在圍繞火星飛行八年後,與印度航天局失去聯繫,或在近期結束運行。據《聯合早報》10月4日報道,印度空間研究組織(ISRO)10月3日表示,雖然“設計壽命為六個月,但火星軌道探測器已經在火星軌道上運行了大約八年,並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科學成果”。

印度火星探測器“曼加里安”號失聯 或在近期結束運行

ISRO表示,目前尚不清楚火星探測器失聯的具體原因,推測是今年4月長達7個半小時的日食影響了蓄電功能,使它的衛星電池推進劑耗盡,“到達了生命的盡頭”。

《聯合早報》指出,這台火星探測器的電池設計僅能承受大約1小時40分鐘的日食時間,因此長時間的日食讓“曼加里安”號無法恢復到正常狀態,無法重新建立星地鏈路。

“曼加里安”探測器在發射一年後,於2014年9月24日成功進入火星軌道,使得印度躋身少數幾個成功向火星發送探測器的國家之列。

印度的發射成本僅為7300萬美元(約合人民幣5.2億元),不到美國航天局(NASA)火星探測計劃的六分之一。

“曼加里安”號火星軌道探測器是印度發射的第一個行星探測器,重1.35噸,並攜帶了五套載荷,用於開展火星地表、大氣、地質礦物等研究。

(0)
上一篇 2022-10-05 00:22
下一篇 2022-10-05 00:2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