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信》雜誌:當把社會責任扛在肩上,知網知否?

近日,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表示,根據前期核查,依法對知網涉嫌壟斷行為立案調查。知網隨後回應稱,將堅決支持、全力配合相關調查。隨着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的立案調查,關於知網是否存在壟斷行為,是否涉嫌行業壟斷,以及是否濫用市場支配地位等問題,都將得到明確答案。

《中國網信》雜誌:當把社會責任扛在肩上,知網知否?

作者:評論員 王石川

來源:中國網信雜誌

“天下苦知網久矣!”近年來,知網頻頻被卷上風口浪尖。比如,退休教授趙德馨將知網告上法庭並勝訴,獲賠70多萬元。知網擅自收錄他的100多篇論文,然而他沒拿到一分錢稿費,本人下載還要付費。不久前,中國科學院不堪“千萬級別”的續訂費而停用知網,也引發熱議。無論以不正當手段“借雞生蛋”侵犯作者的版權,還是利用平台優勢收取高額費用,讓一些高校和科研機構不堪重負,這些做法都備受詬病。

眾所周知,知網在建立之初,以實現全社會知識資源傳播共享與增值利用為目標。但是,不能隨着影響力的擴大,就忘記了初心。否則,路就會越走越偏,更無法走得長遠、走得穩健。

作為一家平台企業,知網有權利建立自己的商業模式,但前提是“依法合規經營”。如果突破法律底線,就會受到法律的規束和大眾的譴責,充滿風險。

平台應當遵紀守法,自覺履行社會責任。責任不是抽象的,需要用實際行動來落實,用正確的價值觀來引領。

“既以為人,己愈有;既以與人,己愈多。”從某種程度上說,知網是依靠廣大作者發展壯大的,尤需善待作者、回報社會。主動善待作者,才能贏得更大的信任;積極回報社會,才能贏得更廣闊的發展空間。如果只想着自身如何發展,而不是飲水思源、回報社會,必然招致批評,也會透支用戶的信賴。

被立案調查后,知網表示:“承擔起中國知識基礎設施的社會責任,推動學術傳播交流,為廣大作者和讀者提供更好的服務。”承擔社會責任不是嘴上說說而已,要落實到行動中。

企業既有經濟責任、法律責任,也有社會責任、道德責任。包括知網在內的眾多企業,既要考慮自身的長遠發展,更要把社會責任扛在肩上。無論走得多遠,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無論發展得多麼壯大,都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

(0)
上一篇 2022-05-19 15:41
下一篇 2022-05-19 15: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