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果鏈上市公司市值縮水 仍需降低對蘋果業績依賴

3月29日,蘋果產業鏈多家上市公司二級市場股價下挫,導致市值縮水。其中,北坡股份、歌爾股份、立訊精密、聞泰科技、共達電聲、藍特光學、精研科技等公司跌幅超5%。

本報記者 謝若琳 張 敏

GetPic.aspx.png

在業內看來,這或是受蘋果對iPhone SE和AirPods砍單的傳言影響。私募排排網旗下融智投資研究員彭榮輝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AirPods砍單的可能性較大,現階段消費電子已經進入存量博弈,蘋果生態新增用戶數減少,同時來自Android系的競爭也很激烈。若明確砍單,對國內蘋果鏈公司業績確有負面影響,具體要看蘋果在其客戶表中佔比。

當日,立訊精密在互動平台表示,公司聲學可穿戴產品與客戶保持穩定合作,目前訂單情況如預期增長,且正常落地,不存在公司最大的客戶砍單情況,請投資者注意甄別網絡不實信息。

智能手機銷量下滑

AirPods大概率減產

此前有報道稱,由於需求弱於預期,蘋果計劃在下一季度少生產約20%的iPhone SE,或比原定計劃少生產約200萬至300萬部。此外,蘋果還將其2022年全年的AirPods無線耳機訂單減少了1000多萬個,因需求冷淡而縮減庫存水平。

中國市場手機銷量下滑已有預兆。根據中國信通院數據,2022年2月份,國內手機市場總體出貨量1486.4萬部,同比下滑31.7%,環比下滑55%,同比下降主要因去年春季新機提前發布導致同期基數較高所致,環比下降主要因市場需求季節性回落所致。

從品牌層面來看,2月份國產品牌與海外品牌銷量雙降,其中蘋果新機iPhone13系列景氣度下滑。從信通院發布銷售數據來看,今年以來智能手機出貨量呈降低趨勢。

達睿諮詢創始人馬繼華對記者表示,疫情未結束、地緣衝突、通脹預期都讓整個產業鏈受損,同時部分工廠無法全線開工,智能手機的產能亦受限,部分元器件或存在短缺情況。在這種情況下,包括蘋果在內的手機廠商,都會對產品線做出調整,AirPods減產幾乎是必然的事情。

“砍單”關乎業績預期

蘋果A股小夥伴多方押注

即使在當下,成為蘋果供應商亦是對消費電子生產企業實力的一種肯定。同花順數據顯示,截至3月29日,105家蘋果概念股總市值已超2萬億元。

隨着年報披露季到來,已經有20家蘋果概念股發布了2021年年報。數據顯示,這20家上市公司營業收入均實現不同程度的增長,17家上市公司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同比增長。

在彭榮輝看來,當下的蘋果產業鏈業績整體比較好,一旦“砍單”將降低未來業績增長預期。如此看來,“砍單”將對這一產業鏈的上下游企業業績預期產生較大影響。

因為“砍單”,今年1月份,歐菲光發布了業績預虧的公告。對此,公司解釋稱,2021年凈利潤同比降幅較大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境外特定客戶終止採購關係產生的影響:公司與特定客戶相關的產品出貨量同比大幅度下降。公司承擔了與特定客戶業務相關的子公司在終止採購關係后所產生的運營成本。

彼時,有媒體報道稱,歐菲光被踢出了蘋果產業鏈。歐菲光案例在前,如何降低對蘋果的業績依賴已經成為諸多產業鏈內上市公司探索的課題。

彭榮輝表示,整體來看,國內蘋果產業鏈企業一直在努力降低對蘋果的業績依賴,包括拓展Android系客戶小米、OPPO、vivo、華為,從消費電子往汽車電子拓展等。

(0)
上一篇 2022-03-30 10:48
下一篇 2022-03-30 10: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