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加快立法速度:科技公司高管或因公司違規被判入獄

據報道,Meta、谷歌和Twitter等公司的高管很快就有可能因為不配合英國互聯網監管機構Ofcom的調查而面臨牢獄之災。英國政府周三宣布,該國最新的《網絡安全法案》有望在兩個月內正式成效,遠快於之前起草時預計的兩年。屆時,拒不配合的高管將面臨起訴或監禁。

https://static.cnbetacdn.com/article/2021/1025/cee819139ed84b0.jpg

《網絡安全法案》將於周四提交給英國國會議員,並有可能在今年晚些時候正式成為法律。

這部法案旨在針對社交媒體服務、搜索引擎和其他允許人們分享自己內容的平台實施一些強制性規定,以保護兒童、處理非法活動並且確保相關的條款和條件得到有效落實。

英國政府周三稱,該法案增加了一系列新罪名,使科技公司的高管人員在出現下列行為時面臨刑事處罰,包括銷毀證據、拒不參加Ofcom調查訊問或向其提供虛假信息、在該機構進駐企業辦公室時進行阻撓。

Facebook、Instagram、YouTube和Twitter都因為放任有害內容在其平台上分享而遭到批評。但他們表示已經儘力移除相關內容,但立法者似乎並不滿意。

“當傷害、虐待和犯罪行為在科技公司的平台上泛濫時,他們並沒有被追責。”英國數字大臣納丁·多里斯(Nadine Dorries)在聲明中說,“相反,他們始終擁有自查自糾的特權。”

多里斯表示,互聯網需要設立與汽車安全帶作用相同的保護機制。

“鑒於網絡上的種種風險,為數字時代確保類似的保護機制是明智的。”多里斯說,“如果我們不作為,那就有可能犧牲無數少年兒童的健康和純真,使他們屈服與不受約束的算法的淫威之下。”

除了有可能對科技高管提起訴訟外,Ofcom還有權對違規企業處以其全球年營收最多10%的罰款。比如,按照Meta 2021年的營收計算,該公司可能面臨高達100億美元的罰款。

採納最新建議

英國數字、文化、媒體和體育部同意採納一個聯合委員會去年提供的66條建議。根據這些建議,當網絡平台助長網上自殘、極端色情和Cyber-flashing(向陌生人發送淫穢照片)等行為的傳播時,將對其進行處罰。

《網絡安全法》草案聯合委員會主席達米安·科林斯(Damian Collins)相信,互聯網還處在“西大荒”時代。他認為,這部法律採納他們的建議是全世界互聯網安全領域的“重大時刻”。

“《網絡安全法案》的這個聯合委員會去年12月就制定了一項建議清單,希望加強該法案的強度,同時保護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科林斯在聲明中說。

“我很高興看到政府採納了我們的許多建議,確保我們真的能夠把英國變成互聯網世界最安全的地方。科技巨頭的自我監管時代終於要結束了。”

該法案還必須像其他所有法案一樣經過一套正式流程才能成為真正的法律,包括讓英國立法者對其中的相關內容進行辯論。

(0)
上一篇 2022-03-17 08:42
下一篇 2022-03-17 08:4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