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顯示:僅有22%的受訪“打工人”每天能睡夠8小時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你的睡眠狀況還好嗎?日前,在“2022世界睡眠日新聞發布會”上發布的《都市上班族睡眠狀況報告》(以下簡稱《報告》)顯示,僅有22%的受訪的都市“打工人”每天能睡夠8小時

調查顯示:僅有22%的受訪“打工人”每天能睡夠8小時

中國醫師學會睡眠專業委員會顧問陸林

中國醫師協會睡眠醫學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葉京英介紹說,《報告》顯示,都市上班族的平均睡眠時長為7.5小時,睡眠時間可以達到8小時以上的人僅22%,6-8小時約53%,睡眠不足6小時的人佔比25%。其中,35歲以上的上班族睡眠時間隨年齡增長逐漸減少。

《報告》顯示,最能熬夜的城市包括北京、上海、深圳及廣州,睡覺最晚的是廣東省,平均上床時間是23:55;玩手機已成為影響睡眠質量的“罪魁禍首”,六成上班族受其影響;上床睡覺最早的省份是山東省,平均上床睡覺時間是22:58;起床最早的省份是山東省,平均起床時間是6:58;起床最晚的省份是四川省,平均起床時間是7:50。

睡眠不佳成為困擾廣大都市“打工人”的普遍問題。《報告》指出,47%的上班族反映睡眠質量不佳,僅有30.6%的上班族深度睡眠時間達標;另外,調查結果還顯示,25%的調查對象每天夜間打呼嚕,有潛在睡眠呼吸暫停風險;在睡眠質量不好的上班族中,51.6%表現為記憶力下降,47.8%表現為注意力不集中;睡眠時間小於6小時的人群中,25.5%存在超重。睡眠時間低於6小時的上班族中,45%的人面部肌膚出現問題;同時早睡早起的上班族,他們皮膚出現問題的概率更低。統計數據表明睡眠時長與困擾睡眠的問題相關:睡眠時間越長,上班族出現困擾睡眠的問題越少。

中國醫師學會睡眠專業委員會顧問陸林表示,當前,有睡眠問題的群體越來越年輕化,除了都市上班族外,不少中學生、大學生也存在睡眠問題。同時,陸林建議,年輕人盡量不要熬夜,通過補覺很難彌補熬夜帶來的損害。

此外,《報告》還統計了2021年受睡眠困擾的十大職業,分別是:教培從事者、銷售人員、服務人員、互聯網從業者、建築工人等體力勞動者、醫務人員、公務員、金融從業者、創業者、企業管理者。

據悉,《報告》基於中國醫師協會睡眠醫學專業委員會通過2021年的50萬條睡眠數據及1833份有效問卷進行的調研,樣本覆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不含港澳台地區)18歲以上的上班族。

(0)
上一篇 2022-03-22 08:24
下一篇 2022-03-22 08: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