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首個大型頁岩氣田累計產量突破400億立方米

記者8日從中國石化江漢油田涪陵頁岩氣公司獲悉,中國首個商業開發大型頁岩氣田——中國石化江漢油田涪陵頁岩氣田累計生產頁岩氣400億立方米,創造中國頁岩氣田累產新紀錄。

涪陵頁岩氣田位於重慶市涪陵區,自2012年12月開發建設,2017年如期建成百億方年產能生產基地,現為我國第六大天然氣田,也是川氣東送管道重要氣源之一。

涪陵頁岩氣田是首批設立的國家級頁岩氣示範區和勘查開發示範基地。立足自主研發,中國石化從零起步,創新集成五大具有涪陵頁岩氣開發特色的技術體系,實現3500米以淺超壓頁岩氣藏高效開發、3500至4000米氣藏有效開發。首創中國頁岩氣立體開發調整技術體系,立體開發調整區採收率最高達39.2%,達到國際先進水平;自主研髮網電鑽機、全電壓裂機組、連續油管作業車、可溶式橋塞等裝備工具,關鍵裝備實現全國產,打破國外技術壟斷。

我國首個大型頁岩氣田累計產量突破400億立方米

圖為涪陵頁岩氣田焦頁106平台鳥瞰。 中國石化江漢油田涪陵頁岩氣公司供圖

目前,頁岩氣田的鑽井、壓裂施工周期較初期減少50%左右,單井投資較初期降低40%以上,焦頁1HF井連續生產3000多天、焦頁6-2HF井累產超過3.3億方,繼續保持中國頁岩氣井開發時間最長、單井累產最高兩項紀錄。

值得一提的是,在綠色環保方面,涪陵頁岩氣田全面推行自主監督、異體監督、政府監督、社會監督相結合的“四位一體”HSE監督方式和“減量化-再循環-再利用”的清潔生產方式,應用網電鑽機、電驅壓裂取代傳統柴驅鑽井、壓裂,採用“叢式井”設計、“井工廠”施工有效節約單井土地徵用面積;淺表層和二開直井段採用清水鑽井,生產廢水處理后配置壓裂液重複利用,油基鑽屑無害化處理后資源化利用,實現廢渣不落地、廢水不外排、廢氣不上天。氣田連續9年保持安全環保“四無”目標。

據悉,涪陵頁岩氣田目前累計探明儲量7926.41億立方米,生產頁岩氣突破400億立方米,惠及長江經濟帶沿線6省2市、70多個大中型城市、2億多居民。涪陵頁岩氣田日產氣量近2000萬立方米,可為4000多萬戶家庭(相當於三個重慶市全部家庭)提供生活用氣。(完)

【編輯:田博群】

(0)
上一篇 2021-10-09 11:07
下一篇 2021-10-09 11:0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