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記者親測交友脫單平台:10分鐘9人搭話收益1.2元

“一直就管他叫老公”“我想全球都是我老公”說出這話的,性別男,但是對外卻佯裝女主播,騙取打賞3月15日,央視315晚會曝光在線直播的“打賞陷阱”,直播公司男運營冒充女主播和粉絲互動,言語露骨。不知情的粉絲被女主播和男運營合夥欺騙,只要有過打賞行為,就會被持續引誘掏錢,進行更多打賞。

女記者親測交友脫單平台:10分鐘9人搭話收益1.2元

△315晚會曝光男運營調侃“老公”

口口聲聲喊你哥哥的女主播,可能是個“摳腳大漢”。一邊是女主播費盡心思直播吸粉,一邊是男運營進一步私聊維護關係,成功套取粉絲微信后,專屬的男運營偽裝成主播繼續與粉絲溝通,為了進一步誘導粉絲打賞,甚至將主播頭像與色情圖片合成為照片。

從315晚會曝光新聞來看,這一行當涉及公司遠遠不止幾家,已成為有規模的黑產。事實上,直播行業火熱發展,各平台難以避免存在着不同程度的“殺豬盤”。

近日,新浪科技報道,超過2億用戶的男女互助脫單平台“他趣”,便出現專門進行聊天回復的“陪聊組織”。

“我不想做你的路人,我想做你餘生故事裡的人”“聽說你喜歡草莓,剛好我嘴裡有,不信你嘗嘗?”在新浪科技獲取的一份內部“撩人語錄”中,“土味情話”雷人。

女記者親測交友脫單平台:10分鐘9人搭話收益1.2元

△土味情話套路

“他趣堅持以用戶為中心,誠信經營,嚴厲打擊平台虛假社交行為。我們鼓勵用戶對疑似‘套路聊’、‘虛假社交’等行為進行線索舉報,一經核實,最高獎勵現金 10 萬元。”針對相關爭議,3月15日,他趣發布官方回應,已經成立專項工作組,並稱,平台嚴厲打擊誘導充值行為,從未通過任何渠道向女用戶暗示“誘導男用戶送禮”等行為。

3月16日,他趣相關負責人接受時代周報記者採訪表示:“通過用戶舉報排查,發現他趣ID為:195771147的用戶涉嫌在第三方兼職平台‘校園邦’發布兼職招聘信息,並組織所謂‘聊天員’培訓。針對後續調查事宜,平台在第一時間對該用戶採取了封禁賬號、封禁同設備其它賬號的處理。”

“針對建群教學、惡意誘導聊天等異常行為,風控團隊長期以來都有持續有效地監控,一旦發現上述惡意行為,將採取封號、封設備處理。”上述負責人補充說道。

數萬人“專業”陪聊

他趣相關負責人口中的“校園邦”,便是新浪科技爆料所提到的所謂兼職機構。在該機構中,“聊天回複員”是一個龐大的組織群體。這些“聊天回複員”的真實身份、年齡並不重要,僅需要通過簡單的“培訓教程”和“撩人秘籍”便可上崗。

在這些陪聊組織內部,“聊天回複員”至少已有數萬人,通過分配到諸如他趣、覓伊等多個網絡交友平台上,專門負責與平台上的男性建立聯繫。目的是通過聊天獲取收益,即“打賞”。

關於如何與這些社交平台上的男性展開進一步溝通,這些“聊天回複員”已經被安排好各種語術,話題多圍繞男女兩性、戀愛以及婚戀展開,還被安排規定了三條“要領”:想盡辦法,向男性索要禮物;拒絕使用其他溝通平台;對於見面的請求一定要婉拒。

這些“聊天回複員”被安排一對一導師指導,傳授如何撩對方的“秘籍”。

“今晚的月色很美,星星也很多,適合把我放在你的被窩”“如果想念有聲音,恐怕早已整耳欲聾。”在一份文檔中,聊天回複員被安排回復類似情話,甚至標明什麼話適合要“親親”的禮物,諸如“哼,我要你親我一下”“送個禮物紀念一下我們的第一次”。

與此同時,“聊天回複員”還要事先詢問工作、試探薪資水平,試探對方是不是會送禮物的人,後續每一句話也都是為套路禮物而準備。“聊天回複員”的人設也有所講究,除了發圖文動態不斷營造維護,還被安排上婚姻不幸、戀愛關係不穩定等渴望被異性搭訕的信號。

其中,被標註為“婚姻”的人設故事,甚至有劇情劃分,包括夫妻矛盾、七年之癢以及被已婚異性搭訕。“適當對內容進行潤色,豐富內容、背景,表達出自己的焦慮以及問題的嚴重性。”一份培訓文檔中如此寫道。

社交平台交友亂象

重重套路,只為了用戶掉入“打賞陷阱”。

一名他趣平台的用戶向新浪科技透露,他已在平台上花了幾千元,“連一個女生微信號都沒要到,覺得很虧。”

他直言,起初平台每天都會推薦不同的女用戶,這讓他很難專心地只對一個女生好,前期他跟多個女性聊天花費了不少,後來自己學聰明了只跟自己喜歡的女性聊,但聊了許久后才察覺對方根本不想交往。

“他趣app一直給我在手機內推送廣告,下載綁定后,系統一直推送女生用戶搭訕聊天,一開始會給聊天卡,抵消聊天時所扣的費用,聊天卡使用完之後,就需要充值趣幣才可以跟女生聊天。”一位在黑貓投訴平台發布他趣投訴信息的用戶稱,一定要付費才能聊天,實在是不合理。

該用戶還從一個女性朋友得知,女生在他趣聊天不僅不收取任何費用,還有獎勵紅包。他覺得,他趣存在性別不平等對待。“讓我感到很不公平,我認為他趣應該取消聊天收費的規則,並且退回我的充值金額。”該用戶表示。

3月16日,時代周報記者下載他趣app,以女性身份註冊登錄后,不到五分鐘,便有眾多異性主動發送對話,並送出禮物。

多位平台男性用戶跟時代周報記者表示,在他趣平台交友聊天,男方需要付費發布信息。

其中一位男性用戶告訴時代周報記者,在雙方未互關前,男方免費聊天次數不多,後續平台默認男性付錢聊天,“每一條都要付錢。”

女記者親測交友脫單平台:10分鐘9人搭話收益1.2元

女記者親測交友脫單平台:10分鐘9人搭話收益1.2元

△時代周報記者聊天截圖

僅過去十餘分鐘,時代周報記者在他趣app便收到超過9位男性用戶私聊,而時代周報記者並未進行用戶認證,也沒有更換個人頭像以及其他真實信息,但通過聊天收禮,時代周報記者的賬戶收益已經進賬1.2元。

女記者親測交友脫單平台:10分鐘9人搭話收益1.2元

△時代周報記者幾分鐘內在他趣上收到的禮物

“他趣‘付費社交’是為幫助用戶減少信息騷擾情況,提高社交門檻和效率的模式。”對此,他趣相關負責人向時代周報記者表示,男女用戶發送消息聊天時均需消耗一定“趣幣”,若消息接收方在12小時內未回複信息,則“趣幣”退還原賬戶。“男女雙方互相關注成為好友后聊天不消耗趣幣。”該負責人表示。

儘管他趣對付費社交有自己的規則和相關解釋,但不可否認的是,部分社交平台正是利用誘導男性用戶與女性用戶交流、送禮物的方式來博取流量,前文提到的男運營和女主播“殺豬盤”,正是利用平台的機制,瞄準了部分用戶的社交需求,從而欺詐牟利。

國內多家社交、婚戀網站近年來因此深陷信任危機。今年315前夕,廣東經視新聞中心記者卧底報道,發現“我主良緣”“世紀佳緣”等婚戀平台存在“婚托”套路。

上述媒體調查發現,這些婚戀機構的服務已形成一定的模式,一般是通過“虛構式”招攬、“洗腦式”營銷、“誘導式”簽約、“湊數式”服務等為用戶相親。不僅為了讓客戶消費,“銷售紅娘”互相配合演戲,還看人報價誘導簽約推介網貸。

女記者親測交友脫單平台:10分鐘9人搭話收益1.2元

截至2022年3月15日,時代周報記者在黑貓投訴平台發現,與“婚戀”相關的投訴信息超過600條,投訴企業涵蓋世紀佳緣、珍愛網、百合網、我主良緣等各類社交、婚戀平台,投訴問題涉及虛假宣傳、誘導消費、霸王條款、信息虛假等。

(0)
上一篇 2022-03-17 17:00
下一篇 2022-03-17 17:0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