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用“量子長笛”實現了光子的一對多同步和相互作用

在 2022 年 6 月 23 日發表於《自然·物理學》期刊上的一篇文章中,科學家們介紹了一種新穎的“量子長笛”(quantum flute),特點是能夠誘使光子同步移動、並相互作用。儘管這在自然界中幾乎從未發生過,但該設備還是有望幫助改進未來的量子計算機設計。

1.jpg

(來自:University of Chicago)

與同名樂器類似,這款“量子長笛”的本體也是一塊金屬、中間有個長空腔,並在表面留有一系列開孔。

不同的是,這款裝置並非為聲學應用、而是專為光學應用而設計。研究一作 David Schuster 表示:

與在樂器中一樣,你能夠在整個物體上發送一個或多個波長的光子。

每個波長都會產生一個‘音符’,而我們可將之用於編碼量子信息。

2.jpg

(圖自:Schuster Lab)

研究團隊稱,這些不同的“註釋”,可以像數據的量子比特(qubits)一樣工作。

這意味着它們可被用於為量子計算機打造新型內存、或幫助糾正這項技術容易出現的錯誤。

41567_2022_1630_Fig1_HTML.png

研究配圖 – 1:實驗系統示意圖

實驗期間,研究人員得以使用超導電路作為主量子位,同時控制多達五個“音符”(量子比特)的相互作用。

這表明,在擴大了系統規模后,它可極大地簡化未來量子計算機的控制方式。

41567_2022_1630_Fig2_HTML.png

研究配圖 – 2:使用最優策略對量子比特進行通用控制

David Schuster 解釋稱:“如果你想要打造一台擁有 1000 個量子比特的計算機,並希望通過一個量子位來控制所有這些量子比特,那其價值也會被充分彰顯”。

至於實驗用的這塊鑽有孔的量子槽,它能夠捕獲並操縱不同波長的光子來編碼量子信息。但它最奇特的地方,就在於做到了自然界中極為罕見的事情。

41567_2022_1630_Fig3_HTML.png

研究配圖 – 3:通過光子阻滯產生多模 N 體相互作用

這些光粒子通常不會相互作用,意味着它們會直接略過、甚至相互穿過。但在某些條件下,它們偶爾可以成對相互作用。

而在新裝置中,研究團隊設法成功地讓系統中的所有光子,在能量達到了臨界點后立即相互作用。

41567_2022_1630_Fig4_HTML.png

研究配圖 – 4:多模式 Wigner 斷層掃描

David Schuster 補充道:“通常情況下,大多數粒子的相互作用都是一對一的 —— 或相互彈跳、或相互吸引”。

如果你加入第三個粒子,它們通常仍會按順序與其中一個交互 —— 但新系統讓所有粒子都同時互動。

3.png

芝加哥大學 Schuster Lab 實驗室成員合照

最後,研究團隊表示,隨着量子計算機的發展,這種不新廠的群體行為,有望開啟物理學或其它以往可能未觀察到的量子現象的新方法。

有關這項研究的詳情,可移步至《自然·物理學》(Nature Physics)或《物理評論快報》(Physical Review Letters)查看全文。

(0)
上一篇 2022-07-07 19:29
下一篇 2022-07-07 20:0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