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員30%?互聯網行業裁員力度進前三 求職競爭加劇

3月15日消息,近期,有傳言稱騰訊阿里會在未來幾周進行大裁員,預計騰訊裁員 10%~30%,阿里裁員30%。 阿里裁員裁員包括MMC(社區電商)、飛豬等業務,騰訊裁員則涉及PCG(平台及內容業務事業群)、CSIG(雲與智慧產業事業群)。該消息引發廣大網友關注,“阿里裁員”、“騰訊裁員”的話題甚至相繼登上了微博熱搜。

不過隨後脈脈平台上有認證為騰訊員工的用戶稱,騰訊裁員不是網傳的30%,而是6%。並稱騰訊員工數量也不是傳聞的6萬,而是10萬多。

事實上,根據騰訊發布的2021年Q3財報數據,截至2021年9月30日,騰訊集團有10.73萬名僱員。而2020年9月30日,僱員數為7.76萬。一年時間增長近3萬人。

去年下半年,在線教育企業成為裁員重災區。近幾個月,不斷有互聯網公司爆出架構調整、人員優化、裁員等信息。百度、字節、愛奇藝、快手等均傳出規模化優化人員。

裁員30%?互聯網行業裁員力度進前三 求職競爭加劇

獵聘針對企業進行的調研顯示,2021年,互聯網行業裁員力度僅低於文教傳媒和房地產,是裁員力度最大的三個行業之一。這幾個行業在過去一年受到國家政策調整以及疫情的影響,部分企業對自己人員進行了優化。

獵聘發布的《2021年度中高端人才就業趨勢數據報告》顯示,2021年互聯網就業趨勢中供需兩端增速均出現放緩,互聯網在經歷快速發展之後,逐漸回歸理性,無論互聯網企業還是求職者都變得更為謹慎。

與此同時,一些互聯網中高端人才的求職意向也在發生變化。面對互聯網行業經歷的行業調整和人員優化,互聯網中高端人才中有不少願意降薪求職。獵聘大數據顯示,46.90%的互聯網中高端人才願意降薪求職。

另外,拉勾招聘發布《互聯網離職人才報告》也顯示,2021年年底互聯網行業人員優化趨勢加劇。

自去年12月至今年3月,拉勾招聘平台上處於離職狀態的用戶數量不斷增加,至3月離職人數超276萬,相比於去年同期增長2.1%,行業待業人員增加,求職競爭加劇。數據顯示,去年12月,每天每個職位有1.8人在競爭,到3月競爭加劇,每個職位的競爭者為3.1人。

2021年曾被稱為互聯網歷史至低處。但是,2022年的3月,互聯網中概股大部分遭遇股價連續大跌,騰訊、阿里等巨頭的市值均大幅縮水,互聯網企業裁員傳聞四起。有互聯網從業者不禁感慨,“至低處”的底在哪兒?

(0)
上一篇 2022-03-15 16:41
下一篇 2022-03-15 16: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