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雙減”允許整合校內外資源,堅決不允許分重點班

北京明確,允許整合校內外資源,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引入社會優質資源和優質師資參與到課後 3:30 的服務中,形成校內外資源聯動。近日,教育部公布的一份最新文件規定,新學期中小學將實行校內作業減負,取消月考、聯考,考試結果不排名、公布。
31 日,北京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北京市教育“雙減”工作第三場發布會,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書記、市教委新聞發言人李奕闡述了“北京範例”。他表示,校內提質增效是推動“雙減”取得實效的根本之策。在新學期里,北京將減少機械重複、懲罰性的低效率作業和考試,鼓勵作業分層,實行考試成績等級制。

北京“雙減”允許整合校內外資源,堅決不允許分重點班

具體來看,在作業設計方面,要合理調控作業結構,做到班級、年級作業公開,總量控制。作業堅持全批全改,及時反饋,根據學生作業情況調整改進課堂教學工作。不布置機械重複、懲罰性作業,不要求家長檢查批改作業,不要求學生自批自改作業。加強作業設計指導,系統設計符合學生年齡特點和學習規律、體現素質教育導向、涵蓋德智體美勞全面育人的基礎性作業,鼓勵布置分層、彈性、個性化作業,切實提高作業質量和針對性。

在考試評價方面,要降低考試壓力,改進考試方式,考試成績呈現實行等級制。

這些舉措回應了教育部於 30 日印發的《教育部辦公廳關於加強義務教育學校考試管理的通知》(下稱“通知”)。根據該通知,義務教育階段的考試主要功能在於診斷學情教情、改進加強教學、評價教學質量等,除中考之外,其他考試不具有甄別、選拔功能。考試結果不能用於排名和調整分班、排座位、“貼標籤”,中考之外的考試不能跟升學掛鈎。

李奕表示,學校不得利用晨檢、午檢和自習課進行學科教學,不得利用寒暑假、周末、法定節假日組織學生開展任何形式的集體補課。義務教育學校堅持隨機平衡分班,嚴禁學校組織任何形式的分班考試,堅決不允許分重點班、實驗班。

隨着北京將課後服務納入學校教育教學整體規劃,中小學生的校內作業有望在課後輔導中,高質量地完成。李奕稱,在做好課業答疑、輔導方面,課後服務的答疑、輔導要打破班級、年級界限,充分發揮優秀教師的作用,幫助學生解決學科學習中存在的問題,也可以面向學有餘力的學生,拓展學習空間。

不過,由於課後服務增長,中小學教師也面臨著工作量和工作時間的雙增。李奕表示,將採取適當的崗位和角色交叉的形式,重新整編教師團隊,提高人力資源配置效率;幹部、教師校際間、區域內跨校流動,減少校際差距。

幹部、教師的跨校流動是否會讓其缺少歸屬感和責任性呢?李奕稱,事實上,北京已通過近年來集團化和學區改革,讓幹部、教師置身於更大的教育供給體系。目前,北京的學區制管理、集團化辦學改革已基本實現各區全覆蓋。

此外,為進一步提高義務教育課後服務質量和吸引力,北京明確,允許整合校內外資源,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引入社會優質資源和優質師資參與到課後 3:30 的服務中,形成校內外資源聯動。

“整合校內外資源,是快速落地‘雙減’過程中,彌補校內課後服務力量資源不足的一個快捷途徑。但應注意的是,引入第三方機構的前提是合乎資質要求,即提供課程服務的內容需屬於素質教育範疇,不能增加學生負擔。這一尺度,或將給教育主體(學校)帶來更大的責任。”中國民辦教育協會會長劉林對第一財經表示。

(0)
上一篇 2021-08-31 15:49
下一篇 2021-08-31 15: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