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航天員可以登月嗎?官方:正開展關鍵技術攻關和方案深化論證

中新社北京12月17日電 (馬帥莎)對於中國航天員要不要上月球的問題,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總體技術局局長、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總設計師助理董能力17日在北京表示,中國現階段正在開展載人登月關鍵技術攻關和方案深化論證工作,相信到時候一定會有所作為。

中國航天員可以登月嗎?官方:正開展關鍵技術攻關和方案深化論證

中共中央宣傳部當天就“飛天逐夢寫忠誠”舉行中外記者見面會。針對中國為何要建造自己的空間站,董能力表示,1992年批准的載人航天“三步走”戰略,最後一步就是建造中國空間站,把它打造成一個長期在軌的國家太空實驗室,在裡面開展有人參與的空間科學實驗和技術試驗,可以極大推動空間科學、空間應用和新技術發展,帶動相關領域技術進步。

“同時,這個平台又是一個具有豐富綜合效益的平台。”董能力說,它在航天醫學、航天醫藥、航天育種、新材料研發等方面都可以產生經濟效益,在科普教育、國際合作、商業航天等領域可以發揮很大作用。

董能力強調,相比國外空間站,中國起步相對較晚,但也有后發優勢。中國堅持了以下幾點,一是堅持獨立自主,二是堅持以人為本,三是堅持持續發展,四是堅持綜合效益。“這就使我們的空間站具有強烈的中國特色和時代特徵。”

他進一步指出,總體來看,中國空間站規模適度、技術先進、功能齊全,在綜合效益、宜居性、應用效能等方面,以及動力技術、能源技術、信息技術等領域,都具有明顯優勢。這是中國空間站的一大特點。

談及中國載人航天事業未來發展,董能力表示,現在建造空間站是中國載人航天工程“三步走”的最重要目標,“三步走”之後還要用好空間站。“同時,我們還要瞄準更遠的目標,就是深空探測。我們航天員要不要上月球,現階段我們正在開展載人登月關鍵技術攻關和方案深化論證工作,相信到時候一定會有所作為。”

他還指出,中國空間站和載人航天始終堅持和平利用太空、合作共贏的發展理念,將來會把中國空間站打造成一個面向國際社會的、開放的科技合作平台。“未來我們有望在空間站運營和應用、航天員選拔和聯合飛行、空間科學和空間技術實驗、技術成果轉化等方面開展廣泛合作。”(完)

(0)
上一篇 2021-12-18 10:28
下一篇 2021-12-18 10: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