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已開始討論何時及如何結束全球新冠疫情公共衛生緊急狀態

周五,世界衛生組織的公共衛生專家已經開始討論如何及何時宣布結束全球新冠疫情公共衛生緊急狀態。不過,世衛組織指出,目前還沒有考慮發表這樣的聲明。該組織的討論集中在,什麼條件最終可以表明公共衛生緊急狀態已經結束,世衛組織於2020年1月30日將新冠疫情列為公共衛生緊急事件。

世衛已開始討論何時及如何結束全球新冠疫情公共衛生緊急狀態

發表結束公共衛生緊急狀態的聲明將不僅僅是一個有意義的象徵性步驟,而且將為許多疫情時期實行的公共衛生政策的放寬增添動力。

該組織在一封電子郵件中表示:“國際衛生條例新冠病毒突發事件委員會正在研究,宣布終止受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所需的標準。到目前為止,我們還沒有達到這個標準。”

世界各地的許多國家已經採取措施,恢復更正常的社會活動,放寬口罩佩戴和檢疫準則,並開放邊境。儘管如此,亞洲的許多國家仍然報告了創紀錄的病例。此外,在德國,病例最近回升到接近歷史水平。世衛組織稱,在過去一周里,已經有超過1000萬個新冠病例和5.2萬人死亡。

研究人員還警告稱,即使新冠病例下降到較低水平,該疾病仍然可能每年造成數千人死亡,這與瘧疾和結核病等其他地方性疾病並無不同。而且,出現新的、危險的變種的可能性是不可預測的。

世衛組織的討論可能會對輝瑞公司和默克公司等製藥商產生影響,這些製藥商已經同意,在疫情結束之前允許仿製葯公司生產其抗病毒藥物。包括阿斯利康公司在內的疫苗製造商已經表示,在疫情結束前,將使疫苗保持低價,但沒有說明具體基準是什麼。

該組織過去在宣布結束全球衛生緊急狀態和疾病暴發方面一直很謹慎。與宣布緊急事件時一樣,宣布結束緊急事件這一決定最終將由總幹事譚德塞與專家協商後作出。

前世衛組織和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流行病學家David Heymann指出,許多國家不再完全依賴世衛組織的指導。

Heymann在接受採訪時稱:“他們並沒有忽視世衛組織,但他們更依賴於國家和地區科學諮詢小組。自SARS暴發以來,這些小組的作用已經發生了變化,當年SARS暴發時,各國嚴格遵守世衛組織關於旅行和貿易的聲明。今天,各國擁有更多最新的信息和監測。”

Heymann表示,考慮退出緊急狀態的國家所面臨的一個關鍵指標是人口免疫力。研究人員估計,英國大約98%的人口對新冠病毒有一定的免疫力,可以防止患上重症。

他認為,這與達到群體免疫所需的抗體保護水平不同,群體免疫可以防止任何病毒的傳播。但實現新冠病毒的群體免疫看起來極不可能,因為目前的疫苗不能防止感染,而感染也不能阻止病毒的反覆發作。

CDC的數據顯示,在美國,約98%的人口居住在無需在室內公共場所佩戴口罩的地區。目前,人們對被稱為“隱形變異株”的奧密克戎BA.2亞型的擔憂正在上升,該變種已經在歐洲其他一些國家廣泛傳播。

(0)
上一篇 2022-03-12 16:27
下一篇 2022-03-12 16:2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