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全面自研?只不過是蘋果一貫以來的“陽謀”

蘋果依舊是那個蘋果。雖說iPhone 13才發布不到四個月的時間,按理來說此時的曝光新聞應該都圍繞着今年9月發布的iPhone 14來談,但事實上已經有不少媒體公布了有關iPhone 15的各種消息。

芯片全面自研?只不過是蘋果一貫以來的“陽謀”

據某供應鏈消息稱,iPhone 14將搭載三星4nm製程的高通5G數據機晶片X65及射頻IC,且這或許是蘋果最後一款搭載第三方基帶芯片的iPhone產品。也就是說在iPhone 15上,蘋果將會為其配備最新的自研5G基帶芯片,也是第一款全部採用自研芯片的iPhone。這一消息也正好應對2020年時蘋果硬件技術部門高級總裁向外界透露蘋果已啟動自研基帶項目的傳聞。

芯片全面自研?只不過是蘋果一貫以來的“陽謀”

據悉,蘋果自研的5G基帶芯片會由台積電代工,採用5nm製程,射頻IC將採用台積電7nm製程,A17應用處理器將由台積電代工,採用3nm工藝量產。

雖然目前有關這條消息的真實性還無法確認,但按照蘋果一貫以來的作風,iPhone內部的硬件在未來會全部採用自研已是板上釘釘的事兒。

為什麼現在才做基帶?

可能有部分讀者對基帶並不是特別了解,畢竟大多數手機廠商都不會將其作為產品宣傳重點,幾乎都是一筆帶過,這裡小雷就簡單講解一下。

其實基帶對於手機的作用絲毫不小於傳統認知中的SoC,它作為智能手機SoC中的一部分,基帶(Modem)的作用可以說是極其重要,其負責對無線通信的信號收發,並進行數字信號處理,也是我們手機能夠打電話、發短信,以及上網的關鍵。簡單來說,基帶就相當於一個語言翻譯器,負責將我們要發送的數據,可以說語音也可以是網絡信息,根據制定好的規則(5G mmWave/Sub-6)轉換一下格式,然後發送出去。

芯片全面自研?只不過是蘋果一貫以來的“陽謀”

再簡單一點來說,基帶就是決定手機信號和網絡的元件,要是基帶“太爛”,就會直接影響到用戶的實際體驗,這一點小雷相信不少iPhone用戶應該深有體會。畢竟iPhone的信號表現在業界已經幾乎處於墊底的情況,或許蘋果認為只有自研才能帶來好的體驗,當然這也只是設想。

那麼一顆小小的基帶芯片難度到底有多高,以至於讓蘋果這位科技巨頭現在才開始自研呢?

首先我們要明白,基帶芯片研發跟應用處理器(AP)不一樣,它需要長期的積累,沒有10年以上的積累根本做不了。尤其是在5G時代,如果一家企業沒有2G到4G技術的積累,幾乎不可能直接研發出5G的基帶芯片。就拿高通和英特爾舉例,由於高通擁有一定的通信基礎,因此他們在開發5G基帶時只需投入兩三百人,反觀英特爾不但需要投入上千人,而且研發出來的基帶也要稍遜一籌。

其次光有技術底蘊也不夠,還需要用上大量的人力和時間去全球各地進行實地考察測試,才能讓一款基帶芯片支持全球不同國家和地區的不同頻段。舉個例子,像什麼gsm,gprs,edge,tdscdma,wcdma,hspa/+,tdd-lte,fdd-lte,cdma這些制式一個不能落下,缺少任意一個就很有可能導致手機在某些地區/國家出現無信號無網絡的情況。

芯片全面自研?只不過是蘋果一貫以來的“陽謀”

除此之外還有美洲頻段,歐洲頻段,中國頻段這些也都得需要支持。更麻煩的是除了這麼多網絡制式之外,還包括不同通信設備的設備兼容。什麼愛立信、諾西、阿郎、華為、中興,你不知道運營商在組網的時候用的是什麼設備,所以最保險的方式就是全設備兼容支持。

簡單總結一下,蘋果想要研發出一顆屬於自己的5G基帶芯片,需要同時滿足技術、人力以及時間這三大要素,缺一不可。既然如此費力不討好,蘋果為何不跟安卓廠商一樣,繼續使用高通或是英特爾的基帶呢?

答案很簡單,蘋果想進一步節省成本,從而提高iPhone的利潤。

蘋果為什麼要費力不討好?

縱觀iPhone的發展歷史,不難發現實現核心元器件自主化無疑是蘋果其實“自研”一直是蘋果所追求的一條正確道路,早在喬布斯時代,他就為蘋果奠定了試圖做到“一切盡在掌握”的基因,當然你也可以把它看作是為了節約成本。

例如早在2008年,蘋果就購得了ARM的架構授權,同時用2.78億美元收購了微處理器設計公司P.A. Semi,從而獲得了150人的專業團隊與相關專利。因此在兩年之後的iPhone 4上,蘋果推出了自家首款自研處理器——A4,並成功取代三星處理器。正是從iPhone 4開始,蘋果正式走上了自研的道路。

芯片全面自研?只不過是蘋果一貫以來的“陽謀”

十年之後,蘋果花費6億美元挖走了電源IC供應商Dialog的300名核心工程師,並獲得了後者的部分設備。同時為了擺脫對於三星屏幕的依賴,有消息稱其更是大力投入MicrOLED,並且自兩年前開始就已經是該領域的全球主要專利申請者。

芯片全面自研?只不過是蘋果一貫以來的“陽謀”

再比如,在2020年,蘋果推出了首款搭載M1處理器的MacBook系列,在性能和能效比方面遠超前一代所搭載的英特爾處理器。而到了2021年,蘋果更是直接推出了M1 Pro及M1 Max兩款頂級移動端桌面處理器,意味着蘋果在移動端處理器方面也能徹底擺脫英特爾。

最後則是基帶部分,稍微了解過蘋果的讀者們應該清楚,蘋果為了擺脫對於高通的依賴,曾引入Intel的基帶產品,不過從市場反饋來看,大多數用戶並不認可英特爾的基帶產品。畢竟在製程上英特爾要比同期的高通慢上一年左右,再加上iPhone一直以來就飽受詬病的天線設計,種種原因導致iPhone 7到iPhone 11時期的信號表現很難讓人滿意。

芯片全面自研?只不過是蘋果一貫以來的“陽謀”

進入5G時代后,因為芯片製程工藝拉胯的原因,英特爾發布的XMM 8160 5G基帶只能採用10nm製程工藝打造,不僅在性能上面遜色於華為的巴龍5000基帶(7nm製程),同時還因為各種問題導致量產時間一拖再拖,嚴重影響了iPhone 12的測試和開發,導致蘋果最終只能花錢和高通和解,以此保證iPhone 12系列的正常上市。

芯片全面自研?只不過是蘋果一貫以來的“陽謀”

或許正是因為核心元器件受制於人的不快感,使得蘋果堅定了要自研基帶芯片,甚至是收購Intel基帶業務的決心。我們也不難發現,在蘋果與高通達成和解的同一年,蘋果收購了一整個Intel無線業務部門,這也暗示着蘋果早想徹底擺脫高通對其的束縛。

那麼對於蘋果來說,自研基帶到底要比高通提供的產品便宜多少呢?我們不妨算一筆賬,根據Fomalhaut 數據報告顯示,iPhone 12系列所搭載的外掛高通X55 5G基帶的成本高達630元,遠比iPhone 自研的A14處理器貴得多,這也是外掛基帶的弊端之一。

芯片全面自研?只不過是蘋果一貫以來的“陽謀”

那麼如果蘋果能夠將5G基帶集成到處理器上的話,大概又能節約多少成本呢?這裡小雷用獵戶座980處理器內置的基帶為例,其成本大概在300元左右,遠比蘋果採用的外掛基帶便宜得多。

另外集成基帶還有着降低處理器整體體積、功耗以及降低發熱等優勢,基於文章篇幅就不過多細講了。

總得來看,目前對於蘋果來說,想要研發出自己的5G基帶芯片最大的挑戰並非基礎技術,而是實際應用能力。前文也曾提到,目前全球擁有相當數量的運營商和網絡制式,對於蘋果這樣產品行銷全球的廠商來說,也就意味着他們針對這一芯片的測試需要跑遍全球才能保證基帶表現能夠達到平均水準。

自研基帶只是信號,全面自研才是未來?

其實除了基帶以及CPU之外,蘋果還有兩項成本較高的硬件依舊受限於其他廠商,那就是屏幕以及相機傳感器。由於目前三星在中小尺寸OLED屏上的巨大優勢(主要是產能上的無敵),導致蘋果只能把大部分訂單分給了三星,其餘部分則是交給LG。

按照庫克的供應鏈哲學,關鍵的部件要有足夠多的廠商來承擔最好,但說到底,iPhone的屏幕依舊受制於人,成本依舊是個問題。因此早在2018年時,就有供應鏈爆料蘋果正在少量生產Micro LED屏幕,Micro LED相比目前市場上最高端的OLED屏幕,擁有着更低的能耗,更長的壽命,以及更好的細膩度。當然,凡事有利必有弊,它目前最大的缺點是生產難度太高,良品率極低。

雖然生產難度高,前期投入大,但並沒有動搖蘋果自研屏幕的決心,這一點其實我們可以從iPad Pro 2021上所搭載的mini LED屏幕就能初見端倪。為了保證iPad Pro能用上 mini LED屏幕,即便如蘋果強大的供應鏈管控能力,在全球芯片短缺的情況下,還是將原本預計3月的發布會往後延遲了一個月,發布后還要等一個月的時間才能正式出貨,足見蘋果的決心。

另外,研發MicroLED屏幕也是蘋果對於優先掌握新技術的表現,這樣在競爭對手面前,將是一個優勢。從第一代iPhone誕生本身就是對手機行業的革新,其先進性不言而喻,再往後蘋果領先於業界採用多點觸控、視網膜級別屏幕、Touch ID以及現在最新的面部識別,都使蘋果具備了相當的競爭優勢,而目前更多的手機廠商扮演的無非就是跟隨者的角色。所以投入精力研發MicroLED屏幕也是這種策略的體現,能夠進一步拉開iPhone和對手的差距,這正是蘋果想看到的。

對於蘋果來說,將核心零部件供應都掌控在自己手裡,是一直以來堅持不懈的方向。至於其他非核心零部件,蘋果也希望採用多個供應商共同供貨的模式。一方面是為了自家產品能夠穩定出貨,另一方面,則是為了提高自己的議價能力,擴大利潤。

芯片全面自研?只不過是蘋果一貫以來的“陽謀”

而這對於安卓廠商而言其實是一個壞消息,這意味着在未來iPhone和安卓手機的差距會被進一步拉大,而且短時間內幾乎沒有可能實現反超。不過就目前來看,OPPO、vivo、小米均已在研發屬於自己的芯片或是ISP,雖然我們還未能見到這些自研芯片的實際作用,但它們願意去嘗試就是一件好事。

(0)
上一篇 2022-01-13 10:02
下一篇 2022-01-13 10: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