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永浩的“電商新東方” 教得會俞敏洪嗎?

“教育界下崗人員轉行做主播”,一張照片,將羅永浩推上輿論的風口浪尖。直至羅永浩放出完整視頻,澄清自己並非嘲諷俞敏洪,而是想藉此表達直播帶貨行業仍有巨大潛力,才平息了網友的怒火。不過,儘管羅永浩挨了一通罵,這場風波卻並未讓他真正損失什麼,反為其公司新業務“交個朋友電商學苑”,免費打了一波廣告。

羅永浩的“電商新東方” 教得會俞敏洪嗎?

作者|李彤欣

編輯|曾憲天

羅永浩重回培訓行業,教人如何“做直播光宗耀祖”。新業務受到廣泛關注的同時,引起諸多爭議:老羅這是要割韭菜了?6980元的3天2夜主播培訓班能學到啥?能不能教教俞敏洪?

羅永浩的“電商新東方”,究竟教什麼?

事實上,早在2021年4月,羅永浩就在首屆抖音電商生態大會上宣布即將啟動直播培訓業務。

當時,有微博網友發文稱,羅永浩2020年業務收入約30億元,2021年希望完成100-150億元。羅永浩轉發該微博並澄清:“是直播、供應鏈、代運營及市場營銷,還有主播培訓這四塊業務的總GMV和收入100-150億”。

這被外界視為“交個朋友電商學苑”的起點。

2021年11月25日,杭州交個朋友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成立,註冊資本為196萬元。該公司即“電商學苑”運營主體,於今年1月申請“電商學苑”商標。公司董事長,則是前教培巨頭新東方副總裁、北京新東方學校校長李亮。

2022年2月19日,“交個朋友之電商學苑”抖音號首播,羅永浩攜李亮現身直播間。背景板標明他們的新身份,分別是交個朋友電商學苑名譽校長和校長。

羅永浩的“電商新東方” 教得會俞敏洪嗎?

羅永浩對着鏡頭自信表示:“我和李亮老師往這一坐,就代表了直播電商行業和培訓行業的兩塊天花板。如果我們不出手,我想廣大的網友可能都不答應。”

這場直播持續2小時46分鐘,全程僅上架5件商品,均為不同檔位的直播電商課程。其中,定價6980元、直播間到手價2980元的“主播新星營”,很快被搶購一空。這是電商學苑最便宜的線下班,也是親眼見證羅永浩重回課堂的最低門檻。

相比之下,定價29800元的“主播進階營”、“商家實操營”,銷量遠低於“主播新星營”。首播當晚,“電商學苑”總銷售額達115.41萬元。羅永浩稱,這些課程第一期開班時,他都會去講一個半小時的課。

根據課程介紹,主播新星營線下班是一個為期3天2夜的訓練營。課程面向直播小白、想提升專業能力的在職主播,以及擁有一定粉絲基礎想通過直播變現的IP達人。講師團隊主要包括交個朋友直播間主播及運營操盤手。課程內容涵蓋職業規劃、設計講品與促成策略、提高主播表達能力、提高直播間數據等方面。

截至目前,電商學苑的線下訓練營已經預約至第7期。在微博網友@黃仲99 放出的現場圖中,可以看到羅永浩站在一塊巨大的屏幕前,背後的PPT上赫然寫着“做直播光宗耀祖”。

羅永浩的“電商新東方” 教得會俞敏洪嗎?

而在微博“鎚子科技”超話主持人@nutswen 放出的照片中,羅永浩正在公然調侃俞敏洪,稱其為“教育界下崗人員轉行做主播”。

這些“羅氏幽默”在互聯網上引起了一連串質疑:既然當電商主播這麼賺錢,你為什麼要做培訓?帶貨帶不動要割韭菜了?羅永浩的“電商新東方”,教得會俞敏洪嗎?

被老羅調侃的俞敏洪,在幹嘛?

過了最安靜的一個寒假……

2021年12月28日,新東方宣布成立“東方甄選”,進軍農產品直播帶貨。不久前,俞敏洪在個人公眾號“老俞閑話”上發布了一篇隨筆,文中寫道:

“今年的寒假,K9業務響應國家政策全部停止,新東方過了自成立以來最安靜的一個寒假。春節期間,由於農產品的供應鏈和物流跟不上,東方甄選也停止了直播。現在開工了,直播這周會慢慢恢復起來。”

新抖數據顯示,自開播以來,東方甄選共直播41場,總上架商品數474件,累計銷售額1094.16萬元,場均銷售額26.69萬元。

羅永浩的“電商新東方” 教得會俞敏洪嗎?

人氣方面,東方甄選累計觀看人次889.15萬,單場觀看人次峰值135.83萬,累計粉絲數37.65萬。

無論是銷售數據還是直播人氣,俞敏洪的東方甄選都與羅永浩的交個朋友相距甚遠。因此,有不少網友勸說“俞敏洪學學羅永浩”。

而在羅永浩的直播帶貨課程受到關注后,又有網友看熱鬧不嫌事兒大地建議,老羅不如先教教自己的“老領導”俞敏洪。

羅永浩與俞敏洪淵源已久。2001年,在新東方“百萬年薪”的誘惑下,羅永浩向新東方遞了簡歷,卻因學歷只有本科而被拒之門外。

羅永浩不服氣,於是繞過人力部門直接向俞敏洪寄出求職信。這封信成功打動了俞敏洪。在三次試講后,羅永浩正式成為新東方講師,後續憑藉幽默風趣的講課風格,頻頻出圈,成為第一代網紅。

2006年3月,羅永浩從新東方離職。依託這份工作和新東方這個平台,他完成了個人IP的初始積累。

然而,對於羅永浩而言,這段經歷似乎並不美好。羅永浩曾公開表示,自己當初來新東方,是出於對新東方理想主義的嚮往,但後來他發現新東方其實就是一個100%的純商業機構,甚至直言“俞敏洪是我這輩子見過的最沒有原則的人之一”。

二者分道揚鑣后,羅永浩開老羅英語培訓學校、辦牛博網、做鎚子手機,最終投身直播帶貨浪潮,成為“抖音一哥”。

俞敏洪則帶領新東方先後在美股、港股上市,巔峰時期公司總市值超過340億美元。直至2021年7月,“雙減”政策落地,新東方股價暴跌。同年11月,俞敏洪宣布計劃未來成立一個大型農業平台。上線“東方甄選”平台,直播帶貨農產品,是新東方布局農業領域的第一步。

俞敏洪和羅永浩,自此再度踏入同一條河流。

電商學苑培養不出下一個“羅永浩”

回顧羅永浩的創業故事,老羅英語學校、牛博網、鎚子手機、交個朋友,老羅的事業始終與其個人IP緊緊綁定。

這些事業的開啟,得益於資本對羅永浩這個IP的認可。但羅永浩過去提倡的工匠精神與理想主義,令他在創業路上屢屢碰壁,直至鎚子失敗,自己背上6億債務。

為了還債,羅永浩妥協求生,做起了直播帶貨這種與理想主義幾乎毫無關係的事業,走上將個人IP變現的捷徑。諷刺的是,拋下理想主義,一心賺錢的羅永浩,終於在交個朋友這裡實現了真正意義上的創業成功。

羅永浩以前總說自己欠支持者一個成功。但交個朋友的成功,很難算作羅永浩個人的成功。

需要強調的是,羅永浩趕上了入局直播帶貨的最好時機。2020年4月1日,羅永浩首播萬眾矚目,首秀帶貨成交總額破1.1億元,自此冠上“抖音一哥”的名號。這背後當然少不了抖音的推波助瀾。

羅永浩的“電商新東方” 教得會俞敏洪嗎?

羅永浩和交個朋友入駐抖音時,抖音電商尚未正式成立,抖音急需一位李佳琦、薇婭級別的頂流打開局面。羅永浩個人賬號在平台扶持下迅速起量,積累千萬粉絲。後來的俞敏洪和新東方,就沒有這樣的“好運氣”。

據連線Insight報道,抖音對新東方的流量扶持力度不算最高,主要是根據目標銷售額,進行一定比例的流量扶持。抖音對於優質主播的扶持,可分為S、A、B級三個獎勵段位,羅永浩屬於S級,俞敏洪只有A級。在抖音官方扶持方面,新東方直播間優勢並不明顯。

俞敏洪本人似乎也無意做網紅主播。相比交個朋友早期的羅永浩,俞敏洪較少出現在東方甄選直播間。他在“老俞閑話”上坦言:“我並不想把自己發展成直播帶貨網紅,只有團隊自身強大,業務才可以持續發展。”

直播帶貨這件事,俞敏洪不想學,因此不需要羅永浩教。目前,東方甄選主播團隊主要由原本新東方的在線老師組成。他們正在用一種接近於“上課”的方式直播帶貨,因此效果並不好。

不過,新東方並未計劃招募外部成熟主播。俞敏洪最初進入直播帶貨行業的初衷,是為自家老師們提供更多轉型機會。

如果新東方的老師們想要快速掌握直播帶貨基本技能,倒是可以花6980元報一個電商學苑的培訓班體驗一番。

但可以肯定的是,電商學苑培養不出下一個“羅永浩”。

自直播帶貨站上風口以來,主播培訓行業就一直存在。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底,我國現存電商培訓相關企業2858家。李佳琦、薇婭、辛巴等各大平台的頭部主播,也在其公司內部孵化新主播。

市面上,電商培訓機構開設的速成班比比皆是,授課時間通常僅有兩三天,價格從2000元到兩三萬元不等。但想要從中掌握直播帶貨的精髓多半是不可能的,甚至有學員交完錢后,就再也聯繫不上培訓機構。

交個朋友電商學苑有羅永浩背書,倒不至於捲款跑路。但不可忽略的是,羅永浩自己獨立創辦的老羅英語培訓學校,早已名存實亡。羅永浩曾是一個專業的英語培訓老師,但這並不意味着他可以辦好英語培訓學校。

同理,羅永浩能在直播電商行業坐穩“抖音一哥”,卻不一定能辦好電商培訓學校,教會別人“做直播光宗耀祖”。

而對於大多數人而言,學成帶貨要比學會英語難得多。普通人沒有羅永浩的名氣和人脈,更沒有抖音的鼎力支持。此時入局,能從3天2夜的培訓班裡學到多少直播知識?這些知識值不值6980元?能否真正“速成”變現主播、IP達人?見仁見智,難有定論。

不過,花6980元只為見羅永浩一面,充值信仰,實在大可不必。畢竟,羅永浩早就不是當年那個堅持讓鎚子手機左右兩側按鍵完全對稱的老羅了。

(0)
上一篇 2022-03-06 11:04
下一篇 2022-03-06 11: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