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一哥爭霸!微軟Meta誰才是大BOSS?

全球市值第一的微軟和全球社交巨頭Meta的元宇宙布局正式展開!Facebook通過全線產品改名“Meta”的方式,表示其對於下一代互聯網勢在必行的決心。隨後,重回市值第一的微軟在Ignite大會上正式宣布進軍元宇宙。

▲微軟Mesh for Teams平台
▲微軟Mesh for Teams平台

據智東西不完全統計,Meta共投資了24家涉及“元宇宙”領域的公司,其中以遊戲公司,以及與VR/AR硬件有關的創企為主。而微軟共投資了11家涉及“元宇宙”的企業,其中,微軟也參投了Meta的C輪融資,並於2011年參與了Meta 15億美元的戰略融資。

此外,我們還挖掘了Meta和微軟在元宇宙布局方面的不同之處,分析其在從底層技術、基礎設施、硬件入口、目標用戶、內容生態以及產品研發六大層面各自擁有的產品和平台。

摩根士丹利最新研究報告顯示,元宇宙有望成為一個8萬億美元的龐大市場,並很可能成為下一代的社交媒體、流媒體和遊戲平台。

面對如此巨大的藍海市場,Meta和微軟將如何面對新一輪互聯網浪潮的洗牌,又做好了哪些準備?在深入挖掘后,我看到了微軟和Meta布局元宇宙背後的產品生態和技術支撐。

連推新品

微軟和Meta正式宣布進軍元宇宙

微軟和Meta這兩大科技巨頭將如何玩轉萬億級的元宇宙市場?從最近半年的動態來看,我們發現兩位玩家以現有的硬件設備體系為基礎,帶領着新的用戶奔向元宇宙。

1、以硬件為核心,Meta投入百億加強研發

首先說Meta,作為現在喊着“元宇宙”口號聲量最大的玩家之一,Meta在硬件上、軟件上甚至是內容生態上都投入大量資金和人力。

2021 Facebook Connect大會上,Meta透露明年將推出內部代號為Project Cambria的高端頭顯,和代號為Project Nazare的XR眼鏡。Meta目前現有的硬件設備主要還是以VR一體機為主,暫不覆蓋PC端的VR設備。

▲內部代號為Project Cambria的高端VR頭顯
▲內部代號為Project Cambria的高端VR頭顯

加上此前的Oculus系列產品,Meta已經逐漸豐富自己的硬件產品線和不同的產品類型,鞏固了自身在“元宇宙”硬件入口的地位。

在研發投入上,Meta將投入100億美元資金到現實實驗室(Facebook Reality Labs)中,專註於AR/VR的產品開發。此外,Meta還在會上宣布將投資150億培育元宇宙內容創造人才。

從這些布局來看,Meta主要是希望通過硬件的滲透率提升,帶動更多的內容創作者向虛擬世界“遷移”,帶來更多新的創造力。

2、連推兩大平台,微軟“接軌”元宇宙

與Meta的以“VR社交+元宇宙”不同,微軟在宣布加入元宇宙之後,僅僅推出兩款新的軟件平台Mesh for Teams 和Dynamics 365 Connected Spaces。

其中,微軟推出的Mesh for Teams平台,也就是Microsoft Teams的元宇宙“版本”,據微軟官網介紹,該平台可以成為“通往元宇宙的入口”。

Mesh for Teams平台支持用戶自定義形象參加線上會議,甚至還可以打造一個沉浸式的虛擬空間,讓新員工能在其中辦理入職手續,舉辦派對等活動。

▲Mesh for Teams平台
▲Mesh for Teams平台

並且,該平台還支持實時翻譯和轉錄等技術支持,當說著不同語言的人們參與同一個活動時,再也不用擔心溝通障礙了。

元宇宙一哥爭霸!微軟Meta誰才是大BOSS?

而另一個新產品,Dynamics 365 Connected Spaces可以讓管理者直接通過可視化數據和人工智能驅動的模型來了解其監測環境中的情況並及時作出調整。

比如說,服裝店的管理者可以通過該平台直接看到每天什麼時候客流量最大,哪些款式買的最好,以及員工人數安排是否合理等。這些不但可以通過軟件直觀地看到相關數據,而且還能通過模型復盤每一次活動。

除此之外,微軟還通過遊戲平台Xbox,“致力於開發完全沉浸式的元宇宙遊戲系列”。

總體來看,微軟將以辦公為主要應用場景切入元宇宙賽道。這類辦公場景不但在現有的疫情情況下擁有廣泛的應用場景,而且在用戶接上VR設備后,可以成為新的虛擬活動空間,人與人之間將擁有更多的交互感和沉浸感。

Meta和微軟宣布進軍元宇宙之後,我們可以看到在新的產品研發上,二者都在向虛擬現實或者混合現實上靠攏。Meta主要是基於VR/XR設備為核心布局下一步的產品發展,微軟是以企業服務為核心,為不同的客戶提供接入元宇宙的工具,推動更多的產品落地。

微軟、Meta如何走向“元宇宙”?

11月2日,微軟企業傳播副總裁Frank X. Shaw發文稱:“在我們討論元宇宙時,我們同時考慮了一種新媒體和一種應用程序類型,就像我們很久很久以前,也就是1990年代談論網絡和網站的方式一樣。”

“元宇宙”可能和初代互聯網一樣,即將給人們的生活帶來翻天覆地的變化,而科技巨頭們也想要趁機獲得更大的市場空間。

無論是Meta改名換姓,還是微軟開始將產業逐步與元宇宙“接軌”,元宇宙對科技巨頭來說,是一輪新的科技賽跑,他們早從各個方面做好了準備。

1、重金砸向元宇宙,Meta更偏愛遊戲領域的公司

據智東西不完全統計,Meta從2014年開始共投資了23家與元宇宙相關的公司,涉及智能硬件、軟件工具、計算機視覺、遊戲等多個領域。

元宇宙一哥爭霸!微軟Meta誰才是大BOSS?

其中,比較重要的投資有2014年,Meta以20億的價格併購了Oculus VR公司,隨後收購了多家與視覺顯示技術有關的公司融入到Oculus相關產品項目中。

在完成了基本的硬件布局后,Meta從2019年開始在遊戲領域加碼,先後收購了7家遊戲公司,打造較為強大的遊戲生態。

“我們的重心是打造虛擬現實和擴增現實的生態系統。”扎克伯格在2021 Facebook Connect大會上說道。

與Meta主要在遊戲、硬件方面進行投資不同,微軟的投資領域主要還是以雲計算、雲服務為主。

元宇宙一哥爭霸!微軟Meta誰才是大BOSS?

據智東西不完全統計,微軟共投資了11家與元宇宙有關的公司,其中還參與部分公司的多輪融資。

比較有意思的是,微軟也曾在2011年參與Meta,也就是Facebook的C輪融資,並且在2017年對Meta以15億美元的資金完成了戰略融資。

微軟在元宇宙的布局中還是以雲計算、雲服務等為多數,主要面對企業服務;Meta在元宇宙方面的投資則主要是以遊戲、以及提高相關硬件服務的企業為主,主要面對消費者市場。

2、以雲和硬件設備為支撐,微軟和Meta元宇宙頗具雛形

最新研究報告表示,科技巨頭進軍元宇宙主要從底層技術、基礎設施、硬件入口、目標用戶、內容生態以及產品研發六大層面布局,我們也從這六個方向來看看微軟和Meta是如何組建自己的元宇宙。

元宇宙一哥爭霸!微軟Meta誰才是大BOSS?

在硬件上,微軟不但有VR頭顯Hololens以及Mesh兩大終端產品,還擁有一系列傳感器套件;在底層框架上,有微軟智能雲Azure做背後支撐,在數據、信息收集等多個領域都擁有自己的對應產品。

除此之外,研究機構智慧芽最新數據顯示,微軟及其關聯公司,在全球126個國家/地區中,共有超過1600件與“AR/VR”相關的專利申請。其中,有效專利690餘件,授權發明專利710餘件。這同樣說明了微軟已經做好一定技術積累,準備“接軌”元宇宙。

而Meta以“Oculus需要Facebook的賬號登錄”這樣的規定,將軟硬件生態緊密的結合在一起。此外,Meta也引入大量遊戲進入Oculus,豐富了整體的內容生態。

總體看來,Meta和微軟都具有自己的硬件產品以及強大的軟件生態,並且都在遊戲領域擁有自己的優勢,但整體布局上,Meta主要面向消費者,在硬件、社交領域更具有優勢,而微軟主要在商業應用場景中更具優勢。

“擺渡人”vs“上帝”

微軟和Meta會造出兩個不同的元宇宙嗎?

微軟和Meta先後宣布要打造元宇宙,前者宣布要打造企業元宇宙,後者勵志要打造一個全新的元宇宙,那麼,兩家科技巨頭將會打造出不同的“元宇宙”嗎?

微軟和Meta自己已經站出來回答這個問題了:暫時不會。11月10日,Meta和微軟宣布了將打通Workplace與Microsoft Team之間的壁壘 ,而Microsoft Team後期將成為Mesh for Teams平台的基礎。

儘管都是辦公軟件,但Workplace和Teams的功能並不完全重疊。Workplace專註於公司與公司之間的聯繫,而Teams主要是加強員工與員工之間的聯繫。也就是說,客戶可以訪問Teams應用程序內的Workplace內容。同樣,用戶可以在Workplace應用中查看Teams視頻會議。

目前看來,這種合作關係可能對Meta最有利,因為Meta的Workplace服務在用戶方面遠遠落後於微軟,但微軟同樣也在擴充了Microsoft Team里的內容生態。

▲Meta的Workplace官網
▲Meta的Workplace官網

但這並不意味着兩個元宇宙完全相同,最新行業報告分析了微軟與Meta在元宇宙布局中的不同之處。分析師認為,微軟仍維持着移動互聯網的定位,作為一個集成的平台,希望起到“橋樑”的作用,連接不同的“元宇宙”。

而Meta可能要擔任的不僅僅是現實中地球和政府的角色,更有可能是規則的制定者的角色。無論是從其大聲標榜元宇宙的重要性,還是從其改名中都可以看到這一點。

這樣的差異化元宇宙規劃路徑,可能會導致Meta和微軟暫時不會處於正面競爭狀態,由於目前元宇宙還處於探索階段,因此現在談競爭還為時過早。

結語:誰將成為元宇宙賽道的領跑者?

如今,微軟和Meta都在硬件設備、VR/AR生態上做好了自己的平檯布局,根據自己現有的優勢,面對企業用戶和普通消費者打造出不同通向“元宇宙”的路徑。

無論是Meta這類從移動互聯網開始崛起的新勢力玩家,還是微軟這種從互聯網開始就參與其中,歷經多代互聯網更迭的老牌玩家,如今都在計劃着搶佔“元宇宙”,也就是下一代互聯網的地盤。

(0)
上一篇 2021-11-22 23:04
下一篇 2021-11-22 23: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