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發射反哺民用航天 新模式助推中國商業航天提速前進

2022年3月5日14時01分,長征二號丙運載火箭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點火升空,成功將銀河航天公司02批6顆衛星送入預定軌道,發射任務取得圓滿成功。本次任務還搭載發射了暄銘星願衛星。

商業發射反哺民用航天 新模式助推中國商業航天提速前進

這是繼2月27日圓滿完成長征八號運載火箭一箭22星發射后,時隔6天再次成功執行的商業航天發射任務。一周之內,兩次發射均為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所屬長城公司承攬的商業航天發射項目。

“共享火箭”模式打響頭炮

近年來,共享經濟以資源使用最大化、體量價值高、服務質量標準化的優勢特點,日益成為一種重要的經濟形態或模式。隨着技術發展,衛星小型化和輕量化已得到廣泛認可,加上在軌驗證的發射需求,小衛星發射需求大幅增加。我國商業航天也在各方大力扶植下發展迅猛,商業市場發射機會“供不應求”。

2019年,作為有着四十多年歷史的國際商業航天老牌發射服務商,長城公司把多年國際項目運營經驗運用到國內項目,在國內首次提出“共享火箭”發射服務商業模式,為小衛星發射尋求高性價比、高可靠性的解決方案,推動航天產業蓬勃發展。

2021年4月27日,長征六號遙五火箭在太原衛星發射中心點火升空,以“一箭九星”實施“共享火箭”商業發射,打響頭炮。長城公司攜手運載火箭承研單位航天科技集團八院,開創了一整套從技術協調到商務規劃的“共享火箭”管理流程,為後續開展類似商業發射服務打下堅實基礎。

商業發射反哺民用航天 新模式助推中國商業航天提速前進

商業發射反哺民用航天

2020年12月下旬,長征八號運載火箭首飛成功之後,航天科技集團一院“長八”隊伍開始籌劃第二發任務,決定儘快完成一次“長八”的發射,並確定投產火箭。但此時並沒有明確的客戶,且長八是長征火箭中低軌運載能力最高的火箭,找到足夠的有效載荷是長八遙二火箭面臨的極大挑戰。

在航天科技集團統一部署下,長城公司在國內商業發射服務市場上耕耘數載,與眾多國內商業航天企業,特別一些頭部企業有着廣泛深入的合作。2021年1月,在得知一院需求后,長城公司積極溝通,明確項目計劃、商務等目標,根據長八的技術特點、市場情況、計劃約束等,確定用“拼車”或“共享”的方式完成長八遙二發射,並選擇了市場需求量最大的軌道作為拼車的目標軌道,以爭取在最短的時間確定最多的客戶。長城公司根據市場經驗,充分利用客戶資源,在2021年8月下旬就簽署了“長八”任務的第一份合同,最終集齊9家客戶22星,使項目可行性有了根本保證。

一箭22星的發射是長征火箭發射衛星數量最多的一次,也是長征火箭一次發射中客戶最多、狀態變化最大、星箭接口研製及交付周期最具挑戰性的一次,從市場開拓、火箭投產到完成發射僅用了12個月的時間。這更是在新形勢下,以商務拓展反哺民用航天,對國內商業航天模式進行的又一次大膽嘗試。

商業發射反哺民用航天 新模式助推中國商業航天提速前進

共享發射向常態化發展

“共享火箭”就是為客戶提供的拼車發射服務,以主要客戶發射需求為任務目標,兼顧其他客戶的發射需求,最終達到為所有客戶提供高可靠性、高性價比發射服務的目的。該商業模式的成功實現,使衛星用戶享受到了更加及時、精準的發射服務,獲得了兼具較低成本與較高附加值的進入太空機會,對其早日實現衛星在軌運營,以及由此帶來的資金快速回籠甚至是融資需求支持等,均有極大促進作用。

但無論是新模式的合同簽署,還是履約協調和執行,其中繁複而嚴格的過程要求都給項目商務承攬方帶來了很大挑戰。長城公司憑藉以往向國際客戶提供“一對一”服務的經驗積累,提出為國內民營企業提供一站式集成服務概念。通過拓展從需求分析到發射管理、再到頻率和保險相關辦理手續,直至衛星應用,向國內商業航天客戶提供了與國際項目管理接軌的系統集成服務和解決方案,通過解決各類難點問題,大大提升發射服務體驗。

航天發射是商業航天產業鏈中的關鍵一環,時值國內商業航天蓬勃發展的機遇期,“共享火箭”通過創新的先進發射管理模式極大助力了中國商業航天的提速前進。在小衛星市場的推動下,一箭多星的共享發射已向常態化發展,積極推動商業航天產業鏈國內國際雙循環,也必將為提升中國航天高質量發展,提升國際影響力作出貢獻。

(0)
上一篇 2022-03-06 11:04
下一篇 2022-03-06 11:0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