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姚勁波:建議“租購同權”,住房租金年度漲幅不超過5%

2022年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58同城CEO姚勁波提交五份書面建議,聚焦“進一步減負增效,精準幫扶小微企業”、“提升職業教育水平,促進服務業實現更高質量就業”、“應用數字技術推動家政行業提質擴容增效,服務高質量發展高品質生活”、“加快落實‘租購同權’,切實保障低收入人群相關權益”、“促進汽車全生命周期流通,助力擴大內需”等話題。

全國人大代表姚勁波:建議“租購同權”,住房租金年度漲幅不超過5%

▲全國人大代表 姚勁波

姚勁波提出,受新冠疫情、原材料上漲等多重因素影響,在經濟新常態下小微企業生存發展問題仍然沒有得到根本性扭轉,集中體現在融資難融資貴、經營成本高、核心競爭力弱、向“專精特新”轉型難等方面。

姚勁波建議,對現有中小微企業融資綜合信用服務平台進行優化升級,同時藉助區塊鏈、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興技術,繼續深化供應鏈金融和普惠金融的融合發展;進一步提高招聘和培訓的補貼標準,並對小微企業普遍反映壓力較大的房屋租金進行有針對的性的補貼;繼續加強對反壟斷、不正當競爭監管力度,為小微企業創造良好的市場環境。

住房是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民生大事。姚勁波認為,從住房市場的租購協同發展來看,長期存在的“重售輕租”“租購不同權”的傾向。因此他建議,住房租金年度漲幅不超過5%;穩步推動“租購同權”,確保購房者和租房者享受同等的權利。設置專業高效的租務法庭,設計專門處理租房糾紛的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姚勁波認為,租購同權最大的意義不在於對市場的影響,而在於解決年輕人的剛性居住需求,引導健康的置業觀。

有關提升職業教育水平這個話題,姚勁波建議,建立更加完善的產教融合、校企合作體系,由企業承擔更多人才培養的責任。改革技術技能人才培養和教育質量評價標準;進一步加大職業技能培訓補貼力度,擴大補貼覆蓋範圍。

紅星新聞記者 王田 北京報道

(0)
上一篇 2022-03-04 14:13
下一篇 2022-03-04 14: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