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場月全食畫面曝光

5月16日,今年首場月全食已正式上演,但由於這一天象發生時我國正值北京時間正午,無法觀測,實在是相當可惜。不過不用感到遺憾,@中國國際電視台官方微博 發布了在英國肯特郡拍下的這場天文奇觀,接下來就點擊視頻欣賞此次視覺盛宴吧。

月食是怎樣形成的呢?據了解,太陽射出的光線被地球阻擋后,會在地球背後產生影子,這就是地影,地影分為本影和半影兩部分。

如果日、地、月三者恰好或幾乎成一直線,圍繞地球轉動的月球全部或部分進入地影時,位於地球夜半球的人們就能看到月球的形態和顏色發生變化,也就產生了月食,在古代,又稱“天狗吃月亮”。

天文學家介紹稱,月食必發生在“望”,此時的月相為滿月,一般出現在農曆十四至十七中的某一天

今年首場月全食畫面曝光

月食分為半影月食、月偏食和月全食三種:在月食時,如果整個月亮在某一時間內全部處於地球的本影中,那就發生月全食;部分處於地球的本影中則發生月偏食,如果處於地球的半影中則發生半影月食。

“相較於半影月食和月偏食,月全食最為好看。此時,從地球上看去,圓圓的月亮呈現古銅色,別有一番景緻,民間稱其為‘紅月亮’。”

今年首場月全食畫面曝光

今年首場月全食畫面曝光
以上圖片均來自視頻截圖

錯過了5月16日的月全食也不用灰心,今年11月8日將迎來本年度第二次月全食,屆時,我國東北地區可見月全食全過程,其他地區可見“帶食月出”。

更讓人期待的是,11月8日食甚時還將同時上演月球掩食天王星的現象,大家不妨提前做好準備。

(0)
上一篇 2022-05-16 16:51
下一篇 2022-05-16 16:5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