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創熠營微電影展映 五組學生用iPhone鏡頭講述現實故事

從2020年開始,每年暑期蘋果都會找來學生創作者,使用iPhone拍攝,通過iPad、Mac設備進行後期進行短片創作。今年蘋果繼續找來5組學生創作者拍攝5部影片,不限定主題,但都是通過iPhone鏡頭,表達了他們對當下生活的思考與理解。

蘋果創熠營微電影展映 五組學生用iPhone鏡頭講述現實故事

今年的五部影片分別是《金色飛鳥》、《禁忌話題》、《歸家》、《再見,風中之島》和《修表》,他們的學生創作團隊分別來自北京電影學院、中國傳媒大學國際傳媒教育學院、上海戲劇學院、上海大學上海電影學院以及廈門大學電影學院。

在過去將近2個月的時間裡,學生們完成了從劇本寫作、團隊組建、拍攝到後期製作的全部流程,並將Apple的產品和生態完全融入創作過程。這些影片的拍攝均由iPhone完成,並在諸如分鏡創作、片場速記、配樂製作等場景使用iPad輔助,最終在Mac上完成剪輯。

蘋果創熠營微電影展映 五組學生用iPhone鏡頭講述現實故事

鳳凰網科技在觀影活動后,也採訪了拍攝短片《禁忌話題》的兩位主創,來自中國傳媒大學國際傳媒教育學院的施琦姍,和本部短片的監製獨立導演侯悅,深入了解了學生拍攝短片的過程與想法。

《禁忌話題》主要圍繞家庭中兩代人的代際衝突展開,主角希希告訴父母要跟男友一起去海邊旅行,並為出遊準備了性感泳衣,而父母表面答應卻又如臨大敵:媽媽藉機偷走性感泳衣,而希希又默默購買更性感的款式與媽媽進行鬥爭,一家在“禁忌話題”上展開無休止的拉扯,引發無數家庭鬧劇。最終因鬧出滑稽的烏龍事件,一家人才得以坦誠相待,走向和解的故事。

雖然這個故事看起來戲劇性非常強,但導演施琦姍表示之所以要拍攝這個故事,因為它是真實發生在自己身邊的,她表示:“代際衝突是我們每個人都要面對的一個問題,然後面對的不光是衝突本身,還有這個衝動是解決不了的。”

所以施琦姍希望通過短片的形式,把這個大家都會遇到的問題表達出來,並試圖在短片中給出解決方案,兩代人在親情和愛的維繫下,找到了平衡點,彼此後退一步,將矛盾化解。

蘋果創熠營微電影展映 五組學生用iPhone鏡頭講述現實故事

而在這個短片的創作過程中,全程使用了iPhone 13 Pro Max、iPad Air以及MacBook Pro,導演施琦姍也表示這是她第一次拍戲,壓力不小,對比其他經驗豐富的學生劇組來講,第一次使用iPhone拍攝,而不用面對那麼多大型機器、專業設備,反而會覺得更好上手,輕鬆許多。

而作為監製的侯悅也表示,她平時作為獨立導演,劇組經驗比較豐富,從整體運營的角度來看,iPhone可以大大節省時間成本,讓創作更加短平快,比如一些需要搶光線的場景,使用iPhone就可以很快搞定,同時廣角、超廣角、長焦以及微距模式的配置,可以豐富創作場景。

曾經說到拍電影、用視頻形式進行創作,不少人都會認為是一件麻煩事,尤其對於學生群體來說,還要承擔昂貴的拍攝器材,包括攝像機以及後期、剪輯階段的各種專業設備。而現在隨着移動設備性能的發展,學生完全可以用手中的iPhone拍攝自己想表達的內容,並且創意、場景完全不用受限。

通過這次的五部短片就可以看出,當移動設備把視頻創作的門檻降低之後,人人都可以拍視頻,不會錯失用影像記錄生活的機會,為年輕人表達自己的生活、創意提供了新的出口,就像施琦姍這樣第一次拍攝短片的學生導演,都能製作出自己滿意的作品,表達自己獨特的觀點。

移動設備豐富了整個視頻創作的表達形式,也影響了人們對於視頻,對於創作的理解。

(0)
上一篇 2022-08-19 21:41
下一篇 2022-08-19 22:0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