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火燒到芯片產業鏈,對全球影響幾何?

炮火聲下,俄羅斯與烏克蘭之間的衝突危機(以下簡稱俄烏危機)進一步衝擊了本就脆弱的芯片半導體產業鏈,並讓歷經一年多的全球“缺芯潮”將雪上加霜。2月28日消息,據路透社近日報道,超2600億美元市值的芯片光刻機巨頭阿斯麥(ASML),正在尋找其他氖氣供應來源,以防俄羅斯和烏克蘭衝突導致供應中斷。

與此同時,受美國宣布對俄羅斯出口制裁影響,主要芯片和IT公司宣布停止了對俄業務。

華盛頓郵報等媒體報道,由於遵守新的出口控制規定。英特爾、戴爾等都已暫停向俄羅斯交付產品。而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則宣布,暫停為俄羅斯公司代工Elbrus芯片等,以及暫停向俄羅斯出口產品和所有銷售業務。

因此,俄烏衝突危機已經影響到ASML的光刻機設備製造採購,而美國對俄的制裁正影響當地芯片銷售。那麼俄烏危機對半導體供應鏈將影響多大範圍?

鈦媒體App了解到,當前俄烏危機對全球半導體巨頭們的產業鏈影響暫時有限,主要由於此前芯片巨頭們加大囤貨力度造成自身芯片未面臨短缺。但部分氖氣價格不斷攀升,或將對中小半導體企業產生一定影響,後續事態發展尚需進一步觀察。

ASML需要的氖氣價格出現上漲,或推高芯片成本

俄烏局勢牽動着全球半導體產業鏈的穩定,ASML、美光紛紛拉響警報。

當地時間上周三(2月23日),據路透社引述ASML一位發言人表示,正在尋找其他氖氣供應來源,以防俄羅斯和烏克蘭衝突導致供應中斷。

美國DRAM存儲芯片巨頭美光科技(Micron Technology)隨後稱,烏克蘭危機的升級凸顯出半導體供應鏈的複雜性和脆弱性,一些用於芯片生產的氣體就來自烏克蘭。

電子特氣被稱為現代電子工業的血液,主要應用在半導體、液晶顯示、晶硅太陽能電池、光纖等領域。其中,氖(Ne)是一種用於半導體光刻的稀有氣體技術,特別是深紫外光刻技術 (DUV) 的元素。

這些稀有氣體可分別應用於ArF、KrF光刻機中準分子激光光源的生產和半導體刻蝕中,主要用於8英寸晶圓250~130nm成熟製程的DUV工藝技術,但基於英特爾10nm製造工藝的CPU也依賴於氖氣。

儘管惰性氣體在半導體製程當中使用比重並不如其他產業,但氖、氙、氪是半導體製造業不可缺少的工藝氣體,供應鏈的穩定性極其重要。

作為全球半導體原料氣體供應大國,烏克蘭是包氖、氬、氪、氙等氣體的供應大國,其中氖氣的供應更是全球市場主導者。

調研機構Omdia日前發布的一份報告中指出,烏克蘭擁有Iceblick、Ingas和Cryoin等重要氣體產品企業,佔全球氖氣供應量的70%以上,而氪氣(Kr)和氙氣(Xe)的全球供應份額則分別達到40%和30%,而ASML使用的氖氣中有不到20%來自該國。

俄烏戰火燒到芯片產業鏈,對全球影響幾何?

半導體產業鏈一覽

此外,俄羅斯的鈀也是半導體的重要原材料,主要用在封裝環節,被用於傳感器和存儲器的製造。俄羅斯佔全球鈀供應量的40%左右。

市場研究機構Techcet表示,半導體製造商對來自俄羅斯和烏克蘭的C4F6(六氟丁二烯)、氖、鈀等特殊原料依賴性較強,超過90%的美國半導體級氖氣的供應來自烏克蘭,35%的鈀來自俄羅斯。

在業內人士看來,俄烏局勢日益複雜可能衝擊該地區惰性氣體供應,雖短期內不至於造成產線中斷,但氣體供應量減少仍將可能造成價格上漲,半導體生產成本可能因此上漲。如後續俄烏衝突進一步升級,很有可能造成相關稀有氣體的供應緊張,從而推高芯片產業鏈成本。

據美國貿易委員會(ITC)的數據顯示,在2014年俄烏在克里米亞半島局勢緊張的時期,氖氣價格一度上漲了600%。

百川盈孚價格數據則顯示,國內氖氣(含量99.99%)價格已從2021年10月份的400元/立方米上漲到目前超過1600元/立方米。

集邦諮詢認為,俄烏地區局勢日益複雜可能衝擊該地區惰性氣體供應,雖短期內不至於造成產線中斷,但氣體供應量減少仍將可能造成價格上漲,半導體生產成本可能因此上漲,對晶圓製造成本上升形成階段性推動。

“由於美國高度依賴俄羅斯和烏克蘭的鈀和氖氣,美國芯片生產的任何中斷都可能對芯片製造產生負面影響,”一位行業專家告訴鈦媒體App。

不過,野村、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和華泰證券等機構則給出了與上述相反的意見。

俄烏戰火燒到芯片產業鏈,對全球影響幾何?

DUV芯片光刻過程,其需要使用烏克蘭供應的氖氣(來源:ASML)

野村表示,大型晶片廠都會有很大的氖氣存量,通常能應付3個月或更長時間的供應,許多公司也會從烏克蘭以外的公司採購部分氖氣。而摩根士丹利在一份最新報告也指出,對於氣體化學品的安全庫存量,也有進行相關評估,氖氣現階段安全庫存為6個月,認為半導體供應鏈風險可控。

華泰證券研究團隊認為,全球半導體產業鏈中俄烏份額很小,半導體只是原料的一個細分應用領域,俄烏的鈀和氖、氬、氪和氙等原材料佔比半導體成本比重較低。通過加價採購等預計可以穩定半導體製造需求,僅可能造成短期或局部波動。

此外,華泰證券指出,2014年的俄烏衝突已有產業鏈波動經驗,而且俄烏地區半導體設計製造廠商較少,且已大量受制於美國制裁,因此基本不影響半導體的全球供需,如局勢進一步升級也不太會造成全球芯片生產和供應中斷。

美國制裁俄羅斯,對芯片大廠的“缺芯”影響有限

針對烏克蘭局勢,2月25日開始,美國出台了多項針對俄羅斯的新出口管制,稱半導體、計算機、電信、信息安全設備、激光和傳感器將受到新禁令的約束。受制裁的多家俄羅斯銀行,旗下客戶已無法使用蘋果的Apple Pay及Google的Google Pay服務。

對此,英特爾、台積電、戴爾、蘋果、Google等重要科技企業都已暫停與俄羅斯企業的合作,美國半導體行業協會(SIA)則在官方網站上發布消息稱,它們正在評估新規則對全球半導體行業的影響。

2月27日,《俄羅斯商業諮詢》(RBC)援引兩位IT市場人士的消息報道稱,美國CPU企業英特爾和AMD已暫停向俄羅斯出貨。其中一位消息人士稱,英特爾和AMD口頭告訴俄羅斯客戶,兩家公司的產品暫時不能運往俄羅斯,而且中國合作夥伴已收到英特爾關於禁止向俄羅斯供應處理器的通知。與此同時,俄羅斯電子開發商和製造商協會(ARPE)也證實了英特爾和AMD“斷供”的消息。

據俄羅斯央行透露,VTB Group、Sovcombank、Noikombank、Promsvyazbank及Otkritie等受到制裁的俄羅斯銀行,旗下客戶已無法使用Apple Pay及Google Pay服務。

俄烏戰火燒到芯片產業鏈,對全球影響幾何?

美國半導體行業協會針對烏克蘭危機發表的聲明

值得一提的是,根據華盛頓郵報報道,台積電也宣布,不再製造出貨給俄羅斯ASIC(專用集成電路)芯片設計小型公司Elbrus。

另據鈦媒體App了解,俄羅斯主要軍民兩用核心CPU多數仍採用英特爾平台。因此有業內人士認為,俄羅斯半導體所需生產、製造與採購來源來自台積電與美國英特爾等企業,且多數為成熟製程,而芯片斷供風險可能會影響Elbrus這些半導體領域的中小企業發展。

據中國電子報,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全球副總裁、中國區總裁居龍表示,來自烏克蘭的原料供應問題若短期內得不到解決,俄烏危機事件有可能對部分中小公司的運營產生一定影響。主要因為供應商多會優先保證大客戶的供給,如果出現供貨緊張,小公司的貨源就有可能得不到及時補充。

不過就現階段來看,俄烏危機暫未對芯片大公司以及整個產業鏈造成巨大破壞,而且未顯著反應到芯片價格上。

美光科技表示,該公司在惰性氣體的採購上已多元化,氖氣主要來自歐盟、美國和亞洲等各地供應商。此外,美光還保持了適當的惰性氣體庫存,並與主要供應商簽訂了多項長期供應協議。晶圓大廠聯電也表示有多重來源,不會依賴單一供應商,能夠找到替代貨源。

三星電子和SK海力士表示,俄烏危機對他們的芯片生產沒有直接影響,他們正在密切關注事態發展。“我們有足夠的(原材料)庫存。我們準備充分,所以沒有理由擔心,”SK海力士CEO李錫熙上周在一次媒體活動中表示。

英特爾向媒體表示,其多元化的全球供應鏈將當地潛在的斷供風險降至最低,預計烏克蘭局勢不會對其供應鏈產生影響。晶圓代工公司格羅方德(Global Foundries)也表示,公司的全球化布局以及在各地建設的供應體系,將減輕烏克蘭局勢帶來的供應風險。台積電則對外透露,公司已建立“風險應對體系”,以應對氣體等原料供應風險。

SIA在聲明中指出,俄羅斯並不是半導體的重要直接消費國,佔全球芯片採購量的不到0.1%。因此,半導體行業擁有多元化的關鍵材料和氣體供應商,不會存在與俄羅斯和烏克蘭相關的直接供應中斷風險。

而對於中國半導體產業來說,雖然電子特氣擁有諸多壁壘,行業集中度相對較高,但目前中國也取得了多個品種的技術突破,部分電子特氣技術已經逐漸實現國產化。

國內特種氣體市場資深分析師任路則表示,雖然氖、氪、氙為半導體行業生產所必需,但是其絕對使用量並不高,作為鋼鐵行業的副產品,全球市場體量不是很大。“中國是全球鋼鐵大國,對於這些稀有氣體的純化技術已經實現了突破,生產工藝也比較成熟,不再是能夠‘卡中國脖子’的技術了。”

國金證券認為,後續如果有氖氣、氪氣和氙氣的供應風險,國內凱美特氣、華特氣體可供應光刻氣體。凱美特氣供應相關稀有氣體,氖、氪、氙及混合氣體等;華特氣體供應光刻用的氪氖混合氣、氟氖混合氣等氣體。如果烏克蘭氖氣、氪氣等供應受阻,國內兩大重要A股——凱美特氣(002549.SZ)、華特氣體(688268.SH) 有望受益,供不應求態勢下公司業績彈性可期。

不過,未來是否會向產業鏈下游環節傳遞,仍需進一步觀察。

(0)
上一篇 2022-02-28 16:53
下一篇 2022-02-28 17:1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