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從80多萬組衛星圖像中計算出全球冰川流速和體積的新數據

安第斯山脈或喜馬拉雅山脈等許多山區的居民都依賴於冰川的水。然而,冰川水儲備的變化,就像對海平面上升的預測一樣,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冰川的體積和厚度,而這兩者都沒有得到很好的評估,直到現在。通過分析80多萬衛星圖像,來自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CNRS)、格勒諾布爾-阿爾卑斯大學(法國)和達特茅斯學院(美國)的研究人員建立了世界上98%(>20萬)的冰川流速的第一個全球地圖。

Ice-Flow-Velocities-for-Andean-Glaciers-777x275.jpg

由於冰川流是冰川質量的一個函數,了解前者可以估計冰的厚度和空間分佈,這反過來又決定了冰川的總水量和它們未來對海平面上升的貢獻。

2.jpg

研究人員的發現表明,在新的衛星數據出現之前,喜馬拉雅山脈附近的印度河和切納布流域的冰川水儲備比以前的研究估計的要多三分之一。相比之下,維持400多萬人生活的安第斯山脈熱帶冰川所蘊藏的水量,可能比曾經認為的少23%。

Patagonia-Icefield-777x713.jpg

本研究於2022年2月7日發表在《自然-地球科學》上,基於哨兵(ESA)和大地衛星(NASA)的衛星圖像,這些圖像在格勒諾布爾-阿爾卑斯大學的服務器上進行分析(計算機處理時間超過106小時)。它得到了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的支持。

Tropical-Andes-Glaciers-777x518.jpg

(0)
上一篇 2022-02-15 15:03
下一篇 2022-02-15 15: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