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App Store官司小輸背後的大勝:拜登政府難指控其壟斷

北京時間9月12日消息,美國法官周五命令蘋果公司放鬆對App Store限制,但卻駁回了Epic對蘋果的大部分壟斷指控。這一裁定使得美國反壟斷官員對蘋果的調查面臨新的障礙。美國司法部反壟斷部門一直在調查蘋果在App Store上的做法,這一調查始於特朗普政府時期對美國主導性科技平台的審查。

蘋果App Store官司小輸背後的大勝:拜登政府難指控其壟斷

目前,拜登政府正在向前推進這一調查。

美司法部反壟斷訴訟變難了

反壟斷律師表示,儘管法官周五在Epic訴訟案中做出的裁定不會對司法部的調查構成致命一擊,但是也會對政府構成新挑戰,因為法官已經裁定Epic並未證明蘋果的行為違反了美國聯邦反壟斷法《謝爾曼法》。

“這提高了司法部提起任何訴訟的門檻,”凱威萊德國際律師事務所反壟斷律師約耳·米特尼克(Joel Mitnick)表示,“蘋果幾乎在所有有關《謝爾曼法》的反壟斷指控上大獲全勝。”

拜登政府已誓言整頓經濟領域存在的整合和反競爭行為。美國總統拜登已經把一些知名科技界批評人士安排在了關鍵職位上,並在7月份簽署的行政令中稱,他會抑制主導性互聯網平台的崛起。拜登指控這些平台利用他們的力量排擠市場進入者,榨取壟斷利潤,收集他們可利用的私密個人信息以建立優勢。

在美國國會,民主、共和兩黨的國會議員支持通過立法賦予反壟斷執法人員更多權力,對蘋果和Google運營的應用商店強行施加新規定。

美國地方法官伊馮·剛薩雷斯·羅傑斯(Yvonne Gonzalez Rogers)在裁定中稱,蘋果禁止應用開發者向消費者提醒App Store之外購買選項的規定是反競爭的,蘋果必須允許開發者引導用戶使用其他支付方式。但是,她同時判決,蘋果並未非法壟斷手游交易市場。她還駁回了Epic提出的蘋果參與非法貿易限制的指控。非法貿易限制是《謝爾曼法》的另外一個要素。

律師指出,美國司法部面臨的挑戰之一是,法官羅傑斯認定蘋果出於安全保護考慮對開發者實施的限制是正當的。她還表示,市場是雙邊的(擁有兩個不同用戶群的經濟平台,彼此為對方提供網絡利益),這就為法院判定市場存在一邊受害,另一邊受益構成了難度。這是美國最高法院在2018年的一項判決中建立的框架。

“這個觀點最讓我害怕的就是雙邊市場的複雜性,”在邁阿密大學法學院教反壟斷法的約翰·紐曼(John Newman)表示,“如果這是一個雙邊市場,你就無法證明只有開發者還是只有消費者受傷害。你必須以某種方法證明通過平台互相影響的不同群體之間存在凈傷害。”

仍存在起訴的可能

不過,律師們指出,法官羅傑斯的裁定不會對美國司法部對蘋果的潛在反壟斷訴訟構成致命一擊。雖然羅傑斯表示蘋果並不具備壟斷力量,但是她認為蘋果正逼近具有“實質性市場支配力或壟斷力的險境”。羅傑斯還認為,蘋果未能證明對App Store交易抽取30%分成的合法性。

“有許多理由能夠鼓勵執法人員提起訴訟,具體取決於他們的調查進展,”前美國司法部反壟斷部門律師、在卡多佐法學院教反壟斷法的山姆·威斯坦(Sam Weinstein)表示,“如果我是政府,我不會考慮這一裁定,不會認為我們徹底沒希望了。”

(0)
上一篇 2021-09-12 11:41
下一篇 2021-09-12 11: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