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再傳第二工廠緋聞,2022開門紅,中國1月銷售量逼近6萬輛

特斯拉單月銷量正在穩步提升,保證產能供應是目前面臨的首要問題。乘聯會統計顯示,特斯拉中國1月份批發銷量達到59845輛,僅次於比亞迪93101輛;出口40499輛,在1月新能源車出口中佔比近八成。

特斯拉中國單月批發銷量已經穩步站上5萬輛的段位。往回看2021年10-12月,特斯拉中國分別實現單月54391輛、52859輛、70847輛的批發銷量;出口數量呈現波動,分別為40666輛、21127輛、245輛。

特斯拉上海工廠主要生產Model 3和Model Y兩款車型,不僅負責中國地區的交付,還承擔著全球出口中心的角色。據特斯拉財報披露的數字,上海工廠現有年產能大於45萬輛,這意味着單月5萬輛以上的銷量已經帶來產能壓力。特斯拉官網顯示,目前訂購Model 3和Model Y均需要等待12至16周時間。

特斯拉再傳第二工廠緋聞,2022開門紅,中國1月銷售量逼近6萬輛

為了提升產能規模,特斯拉上海工廠正在進行擴建。據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一期)第二階段的產線優化項目環評公示,該產線優化項目投資總額達12億元,其中環保投資8500萬元,佔比7.08%;主要涉及衝壓車間、車身車間、塗裝車間、總裝車間以及物流操作中心的擴建,2021年12月開始動工,預計今年4月完工。

特斯拉稱,上述項目將通過增加工作時長、增加員工數量、提升物料周轉頻次,實現產能提升,預計產線優化項目建成后將增加4000名員工,全廠員工數量將達到19000人,但特斯拉未透露具體的產能增加數量。

值得一提的是,特斯拉有意在亞洲建設第二工廠,公司CEO馬斯克曾在四季度財報會上表示,新廠址有望在今年底宣布。近期有外媒消息稱,特斯拉正在接受在中國建造第二個超級工廠的競標。

此前國內曾有關於特斯拉第二工廠的諸多猜測,重慶、青島、西安、深圳等地都曾傳出“緋聞”。最近一次是在2月14日,“遼寧發布”公眾號的一篇文章談及:“結合文官片區城市更新,拉開工業發展空間,為特斯拉等重大新能源整車項目落地奠定基礎。”此消息立刻引起市場關注,但特斯拉對此否認落戶瀋陽,表示選址暫未確定。上述文章相關內容也被刪除。

從全球範圍來看,特斯拉也存在產能瓶頸。特斯拉四季度財報顯示,季內四款車型共生產30.58萬輛,交付30.87萬輛,此前三個季度生產量與交付量也十分貼近;全年共生產93.04萬輛車,交付93.62萬輛。

特斯拉再傳第二工廠緋聞,2022開門紅,中國1月銷售量逼近6萬輛

馬斯克預計,2022年交付量將輕鬆增長至50%,僅弗里蒙特和上海兩個已建成工廠即可實現。目前,弗里蒙特工廠具備60萬輛產能,柏林和得州工廠的投產時間則一再延宕。得州工廠已在2021年底開始Model Y的試生產,待產品認證后即可開始交付,柏林工廠已啟動車輛生產設備測試。

(0)
上一篇 2022-02-15 15:03
下一篇 2022-02-15 15: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