迄今最大的暗能量地圖繪製:可能揭示宇宙的命運

北京時間2月9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道,在美國亞利桑那州,一架經過改進的望遠鏡繪製出了一幅階段性的宇宙地圖,這是迄今為止最大的宇宙三維地圖——而且該儀器只完成了其五年任務大約十分之一的工作量。

在這張宇宙三維地圖中,地球在左下角,向室女座、巨蛇座和武仙座的方向望去,距離超過50億光年。每個彩色的點代表一個星系,而每個星系由1000億到1萬億顆恆星組成。引力將星系聚集成一種被稱為“宇宙網”的結構,其中分佈着密集的星團、纖維和空洞。

在這張宇宙三維地圖中,地球在左下角,向室女座、巨蛇座和武仙座的方向望去,距離超過50億光年。每個彩色的點代表一個星系,而每個星系由1000億到1萬億顆恆星組成。引力將星系聚集成一種被稱為“宇宙網”的結構,其中分佈着密集的星團、纖維和空洞。

暗能量光譜儀(DESI)是由加州勞倫斯伯克利國家實驗室和世界各地的科學家合作研發的,於2015年至2019年安裝在索諾拉沙漠中基特峰國家天文台的梅奧爾望遠鏡上,至今觀測運行的時間還不到一年。

DESI的設計目的是創建一幅更大的三維宇宙地圖,以更好地理解暗能量的物理學。在宇宙物理學中,暗能量是一種難以察覺的能量形式,作用於時空結構本身,可以加速宇宙的膨脹。

這張三維宇宙地圖有許多美麗之處,在其星系分佈中,可以看到巨大的星團、纖維和空洞結構。它們是宇宙中最大的結構,但在它們中間,你會發現宇宙早期的印記,以及此後宇宙膨脹的歷史。研究人員希望了解暗能量對這些結構的影響,從而了解宇宙的最終命運。

在準備階段,DESI團隊使用了2021年1月發布的一張巨大的二維宇宙地圖,而三維的調查就在幾周后開始。新的三維地圖精確定位了超過750萬個星系的位置,大大超過了2008年斯隆數字巡天(SDSS)所創造的大約93萬個星系的記錄。

星系調查

基特峰國家天文台上空的恆星軌跡。該天文台坐落在亞利桑那州圖森市附近,擁有4米口徑的梅奧爾望遠鏡。

基特峰國家天文台上空的恆星軌跡。該天文台坐落在亞利桑那州圖森市附近,擁有4米口徑的梅奧爾望遠鏡。

DESI收集了分佈在大約三分之一天空區域中的數百萬個星系的光譜圖像。通過分析每個星系發出的光的顏色光譜,研究人員可以確定光被“紅移”的程度。所謂紅移,是指由於宇宙膨脹引起的多普勒效應,光被向光譜的紅端拉伸。一般而言,一個星系的紅移越大,它遠離地球的速度就越快,距離地球上的觀察者也就越遠。

自138億年前的大爆炸以來,宇宙一直在膨脹,現在它比我們所能看到的最遠距離還要大得多——直徑至少有920億光年。

在聲明中,參與DESI項目的科學家們希望這張宇宙三維地圖能揭示天空的“深度”,並幫助他們繪製星系團和超星系團。由於這些結構與它們最初形成時的物理漣漪相呼應,研究人員希望利用這些數據來確定宇宙的膨脹歷史,甚至宇宙的最終命運。

暗能量

科學家以往認為宇宙正在以恆定的速度膨脹,或者宇宙中物質和能量的結合可能最終會使膨脹減速。然而,從20世紀末開始,對超新星的觀測表明,宇宙實際上是在加速膨脹。於是,科學家們創造了“暗能量”這一概念來解釋這種意想不到的現象。

現在的計算表明,暗能量占可觀測宇宙總能量的70%左右。暗能量現有兩種模型,一是阿爾伯特·愛因斯坦在廣義相對論中提出的“宇宙學常數”——一種均勻充滿空間的恆常能量密度;二是標量場,即一個能量密度隨時變化的動力場。近幾十年來,理解暗能量已經成為一個重要的科學目標。

隨着宇宙的膨脹,似乎產生了更多的暗能量,從而加速了宇宙的膨脹。最終,暗能量的影響將決定宇宙的命運——它是永遠膨脹、撕裂,還是以一種反向大爆炸的形式再次坍縮。

現在,DESI每月可對大約250萬個星系的紅移進行編目歸類。該團隊預計在2026年完成三維巡天地圖,屆時該望遠鏡將觀測到大約3500萬個星系。在近期由勞倫斯伯克利實驗室舉辦的名為CosmoPalooza的網絡研討會上,DESI的研究人員展示了該儀器的一些早期天體物理學結果。

(0)
上一篇 2022-02-09 10:40
下一篇 2022-02-09 10: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