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們難以感到快樂?遺傳與環境相互作用

北京時間2月7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道,在積極心理學研究的助長下,自助行業正在蓬勃興起。但與此同時,焦慮、抑鬱和自殘等現象在全球的發生率依然在節節攀升。這是不是意味着,儘管心理學研究取得了不少進步,我們還是難以感到快樂呢?

為什麼我們難以感到快樂?遺傳與環境相互作用

2005年發表在《普通心理學評論》上的一篇頗具影響力的文章指出,人們50%的快樂感由遺傳決定,10%取決於周邊環境,還有40%取決於“刻意行為”(即你的心態是否積極)。這張所謂的“快樂餅圖”將積極心理學放在了關鍵位置上,認為我們快樂與否可以由此來決定。(但這裡的潛台詞是,如果你不快樂、不幸福,那就是你自己的錯。)

這張“快樂餅圖”遭到了廣泛批評,因為它所基於的對遺傳學的假設並不足信。幾十年來,行為遺傳學研究人員一直在雙胞胎身上開展研究,發現有40%至50%的快樂感差異可以由遺傳來解釋。餅圖中的百分比正是由此得來的。

行為遺傳學家利用統計學方法,以人們的親緣關係為基礎,估算出遺傳因素和環境因素的佔比,因此多在雙胞胎身上開展研究。但這些統計數據都假定,同卵和異卵雙胞胎的成長環境完全相同,這一假定其實不一定站得住腳。

面對2005年那篇論文受到的批評,論文作者們在2019年又發表了一篇論文,採用一種更細緻的方法評估了遺傳因素對快樂感的影響,承認了遺傳與環境之間的相互作用關係。

先天與後天

先天與後天因素並非彼此獨立。恰恰相反,分子遺傳學研究顯示,二者會持續相互影響。遺傳會影響人們的行為,幫助人們選擇自己生活的環境。例如,從父母那裡遺傳的外向型性格可以幫助子女交到更多朋友。

而環境同樣也會反過來影響基因表達。例如,如果孕婦在孕期遭受了飢荒,胎兒的基因就會相應發生改變,導致生長因子分泌受到抑制,因此嬰兒出生時體型會小於一般水平,還容易出現心血管疾病等問題。

先天和後天因素相互依賴、相互影響。因此在相同環境中成長的兩個人對環境的反應也許也會有所不同。這就意味着,行為遺傳學對雙胞胎成長環境相同的假定並不成立。此外,人們能否感到快樂還要取決於“環境敏感度”,即做出改變的能力。

有些人易受環境影響,在發生負面和正面事件時容易改變自己的看法、感受和行為。因此在參加“幸福研討小組”和閱讀積極的心理學書籍時,這些人可能會受其影響,做出的改變會比別人要多,改變的持續時間也更長一些。

但沒有哪種積極心理學干預手段是人人適用的,因為每個人的DNA都獨一無二,感到幸福的能力、以及幸福感的波動情況也都有所不同。

那麼,我們是否註定難以感到快樂呢?有些人獲得幸福感的確比別人困難一些,並且感到不快樂的持續時間也比別人長一些。在一些極端情況下,有些人終其一生都從未產生過十分快樂的感覺。

但還有些人的遺傳可塑性很強,意味着他們對環境的敏感度較高,更容易做出改變,也更容易產生幸福感。如果他們採用了健康的生活方式,在使其感到快樂,助其成長的環境中工作,甚至可以活得相當興旺。

不過,基因雖然對我們的幸福感影響很大,但並不能決定我們是誰。我們自己所做的決定,比如住在哪裡、與誰一起生活、如何過自己的生活,都和遺傳因素一樣重要,都會對我們的幸福感、以及下一代的幸福感產生很大影響。(葉子)

(0)
上一篇 2022-02-09 10:41
下一篇 2022-02-09 10:4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