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多少父母會真的後悔生孩子?

北京時間8月19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道,有多少人真的後悔孩子?目前,最新統計數據顯示,那些單親父母和經濟狀況不佳、身體健康有問題的人群非常後悔生孩子,後悔生孩子的人群中多數是在年輕時期生育孩子。

有多少父母會真的後悔生孩子?

生育後代似乎是人類家庭的普遍需求,這樣才能確保人類繁衍生息,依據歐盟一項調查報告,18-40歲的人群中,僅有5%女性和7%男性希望不要孩子,這樣會幹擾自己的生活。但是選擇生孩子的風險比許多其他生活決定更大。

最新研究報告中指出,生育後代的選擇是不可逆轉的,而且會直接影響父母的一生,同時,你也不可能提前知曉自己和孩子未來在一起生活會是什麼樣的,只有你生育孩子之後才會明白,不管你是否和孩子們一起工作,和自己的孩子一起生活將是完全不同的。

那麼有多少人真的後悔成為父母呢?

對兩千多位父母進行調查

目前,研究人員對2500多名波蘭父母進行了兩項調查測試,其中一組父母年齡在18-40歲之間,是具有一定代表性的人群;第二組父母年齡在18-30歲之間,他們多數年輕時期生育後代。

這兩組人群均被提問:如果回到過去,是否還會選擇生孩子?統計數據顯示,第一組中有13.6%的父母後悔生孩子,其中該組所有最年輕的父母均後悔當初生孩子的決定(最年輕父母占該組人數的10.7%)。

八分之一的父母後悔生孩子

整體數據顯示,大約分之一的波蘭父母後悔生孩子,這一比例高於其他多數國家,此前一項統計人數較小規模的研究調查表明,美國和德國有7-8%的父母後悔生孩子。由於該統計數據參與人數較少,並不能代表該國整體人群真實狀況。

生孩子讓父母感到筋疲力盡

在這項調查測試中,參調的父母還被問及自己的社會地位、健康狀況以及是否有經濟問題。兩項研究結果均表明,後悔生孩子的人群的身體和心理健康狀況遠不及那些不後悔選擇生育的人群。

他們更容易受到社會壓力的影響,並且在自己的童年時期曾出現過較多的負面經歷,對於後悔生孩子的人群而言,作為父母,自己經歷了強烈的身份危機,感到疲憊不堪。

糟糕的經濟狀況

同時,研究人員還發現了經濟地位、社會地位和有特殊生育需求之間的聯繫,經濟問題和成為單親父母顯著增加促使父母產生後悔生育孩子的想法。後悔生育的父母來自不同地區,他們受教育程度也不同,所以這些因素對於後悔生育的父母並未起到定性作用。

令人感到驚訝

很少有人會對不可逆轉的選擇感到後悔,他們學會適應當下所處的生活環境,並儘可能利用這些條件。事實上,該數據也側面反映了該人群對可改變的生活狀況感到不滿,例如:與配偶的感情或者工作狀況及待遇的不滿。從這個意義上講,這項研究結果令人驚訝,竟然有這麼多的父母後悔生育後代。

較年輕時期生育孩子

如果我們觀察那些後悔生孩子的人群,就會發現他們“並非偶然”,許多父母在很年輕的時候選擇生孩子,當時他們的生活狀況不穩定,有時還可能是單親父母。

這意味着機會成本更高,或者他們沒有準備好去扮演一個生活物資要求較苛刻的家長角色。如果是單親父母,在經濟狀況不佳或者很年輕的時候生育孩子,那些父母的角色就會變得更加苛刻嚴格,尤其是在波蘭這樣社會公共福利較差的國家。當孩子長大之後,這些父母的生活質量可能有所提高,他們也能擺脫生活困境。

整體而言,後悔生孩子的父母較少

通常而言,人們很少後悔自己已經做出不可挽回的選擇。一些調查研究是針對未育家庭,令人驚訝的是,未育家庭很少抱怨生活,無論是他們選擇不要孩子,還是他們長期未育。我們大多數人的適應性很強,我們的生活質量也是由基因決定的,在看待自己的處境和如何面對生活存在着個體認知差異。

痛苦的童年

後悔生孩子的父母極有可能有一個創傷性的童年,他們曾經歷過欺凌、暴力和排斥,成年之後存在不同程度的焦慮和抑鬱癥狀。

這些家長對社會評價和批判也很敏感,他們對於父母角色感到嚴重倦怠。

對孩子會有什麼影響?

研究人員稱,後悔生孩子現已成為一個嚴重的社會和心理問題,政界人士和醫療機構都應該充分意識到這一點。

他們強調稱,父母的生活狀況和他們對生孩子的後悔之間不一定存在因果關係。我們應該更深入地分析為什麼部分家長會後悔生孩子,並對孩子進行調查,父母這樣的態度是否會影響孩子的健康發展,我們的目的是防止孩子受到相關的影響,並對家庭困難人群提供幫助。(葉傾城)

(0)
上一篇 2021-08-19 12:16
下一篇 2021-08-19 12: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