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樂觀前景媲美英特爾 趕超昔日龍頭指日可待?

AMD(AMD.US)於周二盤后公布超預期的2021財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財報,值得注意的是,該公司對2022財年第一季度的業績指引不僅超出了市場預期,而且正達到與英特爾(INTC.US)幾乎相同的盈利水平。

在五年前,AMD的利潤率甚至還不及英特爾的二分之一,如今卻在業績及市場競爭等方面將趕超後者。截止發稿,AMD盤前漲10.89%,報129.50美元。

在芯片行業長期處於劣勢的AMD,在2021年底實現了創紀錄的收入,比五年前的年銷售額增長了三倍多。具體來說,該公司Q4營收48.26億美元,上年同期為32.44億美元,同比增長49%,市場預期45億美元;毛利率為50%,上年同期為45%。

此外,業績指引方面,該公司預計,2022年第一季度營收約為50億美元,上下浮動1億美元,同比增長約45%,環比增長4%,市場預期43.3億美元;非GAAP會計準則下毛利率約為50.5%。

AMD樂觀前景媲美英特爾 趕超昔日龍頭指日可待?

不僅如此,AMD還預計2022年非GAAP毛利率約為51%,這幾乎與英特爾預測的 51% 至 53% 持平。與五年前相比,當時英特爾的利潤率超過 63%,而 AMD 的利潤率為 31%。此外,AMD還預計今年的銷售額將增長約 31% 至 215 億美元,而分析師的預測為 193 億美元。

市場競爭漸佔優勢

自2015年AMD首席執行官 Lisa Su 上任以來,投資者一直在等待更多證據表明該公司可以繼續從曾經佔據主導地位的英特爾中獲利。而在 Su 的領導下,AMD 開發了領先的組件,這導致更多的芯片客戶放棄英特爾,轉而支持 AMD。

雖然去年掌舵的英特爾首席執行官Pat Gelsinger聲稱其公司正在提供比 AMD 更好的 PC 處理器,行業研究人員亦尚未提供第四季度的數據,但根據 Mercury Research 的數據,AMD 在第三季度從英特爾手中奪走了超過 2 個百分點的市場份額。

在具體業務方面,AMD 數據中心(包括谷歌和亞馬遜的AWS等公司使用的芯片)的銷售額,在2021財年同比翻了一番。該公司還於周二表示,其雲客戶的需求有所增加,這些客戶正在其數據中心部署其 Epyc 服務器芯片。然而,英特爾卻在上周表示,企業對這些數據中心所使用的芯片需求強勁,但最大的雲計算提供商的銷售額下跌。

此外,AMD還是第二大PC遊戲外接卡顯卡製造商,與英偉達在該市場同台競爭,並且英特爾多年來首次開始為該領域提供產品。據悉,AMD 位於加利福尼亞州聖克拉拉,為微軟公司的 Xbox 和索尼公司的 PlayStation 提供圖形芯片,並在財報會上表示,對這兩款遊戲機的需求“繼續超過所有前幾代”。

智通財經了解到,上周,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有條件批准AMD收購賽靈思(XLNX.US),這為全球半導體行業規模最大的交易之一掃清了道路。目前,該收購案已經贏得了美國、歐洲和英國等其他國家監管機構的批准。

據悉,AMD於2020年公布了這筆交易,當時,AMD首席執行官Lisa Su簽署該協議旨在幫助AMD發展,挑戰英特爾(在芯片領域的領先地位。收購賽靈思將幫助AMD進入汽車和通信網絡等領域,同時增強其在利潤豐厚的雲數據中心組件市場上的供應。

(0)
上一篇 2022-02-02 18:15
下一篇 2022-02-02 18: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