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能不能當流感應對?英國這次試驗萬眾矚目

7月19日,英國開啟了全面解封的“自由日”。儘管英國仍然受到Delta變異毒株快速傳播的影響,新冠病毒感染病例持續上升,但幾乎所有的防疫限制已經陸續地解除。商店重新開門迎客,社交距離要求被取消,公共活動也不再有人數上限。此外,英國絕大部分公共場所不再必須戴口罩,除了倫敦地鐵仍堅持要求乘客戴口罩。

(原標題:未來新冠能不能當流感應對?英國這次試驗萬眾矚目)

作者: 夏雨辰

與此同時,英國新冠確診病例連日急增。英國政府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過去一周的新增病例數量同比激增超40%。

1599px-Portobello_Road_-_London_UK_quiet_during_the_COVID_lock_down.jpg

資料圖

萊斯特大學病毒學家朱立安·唐認為,英國政府高估了疫苗的有效性。他指出,疫苗並不能防止所有人不感染、不生病,此外,變異毒株也可能影響疫苗的效力。他表示:

英國的解封應該更小心,不用一步到位。

但是,英國政府認為,再次推遲解除限制可能更不容易,隨着夏天不斷過去,秋天臨近,流感病毒可能開始捲土重來。新上任的英國健康大臣賈維德表示:

英國要學會和新冠共存,就像和流感一樣。

儘管有分析認為,約翰遜這一次下的政治賭注相當高,但也有分析指出,約翰遜敢於下決心的主要原因是英國疫苗接種普及程度高。

據英國政府的數據顯示,英國已經有87%的民眾接種至少一劑疫苗,三分之二的民眾完成了全面接種。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英國原定於6月12日全面解封,當時保守黨政府決定推遲一個月,以便加速推廣疫苗接種。

在解封之際,英國首相約翰遜曾呼籲民眾自己做好疫情防護。他表示:

疫情仍未結束,謹慎至關重要。但現在是時候(解封)了,此時不解封,更待何時?有關疫情很快就會結束的承諾已作出太多次,任何一個國家都希望儘快走出公共健康危機。

總而言之,英國的疫苗接種普及程度之高,其他國家還暫未達到同等水平,但目前也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做過英國正在做的事:面對病例激增去解封。

英國政府的這次“豪賭”究竟有幾分贏面呢?英國大學學院的馬德里格爾博士稱:

目前下結論可能還為時過早,或許要再等6個月到1年,才能知道這場新冠疫情將怎樣被徹底馴服。

(0)
上一篇 2021-07-22 15:34
下一篇 2021-07-22 15:3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