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數字事務主管:大型科技公司的智能設備需要歐盟監管

歐盟數字事務主管瑪格麗特·維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今日表示,如果反壟斷調查不能解決大型科技公司存在的一些“系統性”問題,如數據收集和用戶鎖定,則它們的智能設備可能需要歐盟的法規來監管

歐盟數字事務主管:大型科技公司的智能設備需要歐盟監管

維斯塔格今日在布拉格(Prague)的一次演講中稱,在結束了對亞馬遜Alexa和蘋果Siri等語音助手的全面反壟斷調查后,監管機構對所謂的“物聯網感”到擔憂。

之前,歐盟的一份報告列出了一些潛在的問題,包括設備如何協同工作,如何收集數據,以及一些公司的做法如何將用戶“禁錮”在自己的產品範圍內。

早在2020年7月,歐盟委員會曾宣布,將對“物聯網”(IoT)市場展開反壟斷調查,而Google Assistant、蘋果Siri和亞馬遜Alexa等語音助手將成為調查對象。

歐盟當時稱,這項全面的反壟斷調查旨在評估硅谷巨頭如何利用數據牢牢控制日益增長的市場。而且,監管機構已經看到一些跡象,表明科技巨頭可能限制對某些數據的訪問,或者生產一些與其他公司產品不能很好兼容的產品。

維斯塔格今日稱:“如果我們看到事情是系統性的,它就無處不在。那麼,只是在一個地方找到它,罰款並懲罰它,是遠遠不夠的。因此,我們還需要做更多的事情。我們需要監管。”

維斯塔格還稱,歐盟對Facebook母公司Meta和谷歌的反壟斷調查還處於相對的早期階段,尤其是與針對蘋果和亞馬遜的調查相比。

目前,歐盟正處於推出更廣泛的新法規(即《數字市場法案》和《數字服務法案》)的最後階段,以遏制大型科技公司的影響力,這同時也可能影響到語音助手。

維斯塔格今日表示:“《數字市場法案》的目標非常簡單:保持市場開放,為每一家企業提供可競爭的市場。要做到這一點,就要阻止‘看門人’濫用其巨大的市場影響力。”

(0)
上一篇 2022-01-24 22:47
下一篇 2022-01-24 22: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