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專家在《科學》雜誌談鼻腔內COVID-19疫苗接種對比注射方式的優勢

在目前正在進行臨床試驗的近100種SARS-CoV-2疫苗中,只有7種是通過鼻內吸入注射的,儘管這種疫苗類型在提供流感保護方面取得了長期成功。Frances
Lund和Troy
Randall在《科學》雜誌的觀點欄目中中認為,鼻內疫苗可能有利於繼續對抗COVID-19,特別是考慮到像SARS-CoV-2這樣的呼吸道病毒主要是先進入鼻腔。

F1.large.jpg

目前授權的COVID-19疫苗是通過肌肉注射提供的,它們在那裡引起全身性免疫反應和中樞免疫記憶。雖然目前有幾個品種在全球範圍內進行接種,但還有許多版本正在開發中。然而,據作者稱,鑒於該病毒的呼吸道傾向,令人驚訝的是,正在研發中的鼻內疫苗很少,這些疫苗可以將其抗原直接送到感染部位,從應對流感的經驗上,看有望帶來更好效果。

F2.large.jpg

Lund和Randal討論了鼻內COVID-19疫苗的潛力,強調了它們的優點、缺點以及與肌肉注射方案相比的使用理由。除了無需使用針頭、沒有痛苦外,鼻內疫苗與肌肉注射疫苗相比還提供了兩層額外的保護。鼻內疫苗激發的免疫球蛋白A(IgA)以及鼻腔和上呼吸道中的常駐記憶B和T細胞為感染提供了屏障,阻礙了病毒的複製並減少了病毒的脫落轉移並繼續增殖事件的出現。

Lund和Randall指出,有效的疫苗接種策略不需要局限於單一的給葯系統,並建議理想的疫苗接種策略可能包括肌肉注射疫苗和鼻腔內的強化劑。

有關這一觀點的更多信息,請閱讀《疫苗的氣味》,這篇文章介紹了鼻內COVID-19疫苗接種的許多優勢。

(0)
上一篇 2021-07-31 15:37
下一篇 2021-07-31 15:3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