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國真實世界數據證實疫苗可降低死亡率 最高甚至幾十倍

奧密克戎變體在全球引發的新冠疫情風暴仍保持強勁態勢,部分動搖了一些人對新冠疫苗接種的信心。不過,在比較了接種疫苗和未接種疫苗人群感染新冠后的死亡率差異后,Our World in Data網站給出的真實世界數據,並不支持這種動搖。

根據Worldometer實時統計數據,截至北京時間2022年1月21日6時30分,全球累計確診新冠肺炎病例342446503例,累計死亡病例5591385例。全球單日新增確診病例3790871例,新增死亡病例9981例。

來自worldometer網站。
來自worldometer網站。

1月11日,世衛組織新冠疫苗成分技術諮詢小組 (TAG-CO-VAC)也發出聲明,敦促全球更廣泛地使用當前的新冠疫苗。並表示,奧密克戎變體突變譜和初步數據表明,當前疫苗對奧密克戎變體引起的癥狀性疾病的有效性降低,但對嚴重疾病依然有保護。

未接種人群死亡率高出接種人群數倍

Our World in Data網站對全球各國的確診病例和死亡情況進行了分析,同時對比了接種疫苗和未接種疫苗兩大人群感染新冠后的死亡數據(全年齡段)。

瑞士,67.6%的人口完全接種疫苗,主要使用輝瑞和Moderna生產的mRNA疫苗。2021年12月18日的時間點上,未接種疫苗人群是接種疫苗人群感染后死亡率的9.9倍,是接種了同源性疫苗加強針人群的45.4倍。

多國真實世界數據證實疫苗可降低死亡率 最高甚至幾十倍

美國,62.9%的人口全面接種疫苗,主要是輝瑞和Moderna生產的mRNA疫苗。在2021年10月30日這個節點,未接種疫苗的死亡時是完全接種疫苗4.82倍~7.23倍(美國的3種新冠疫苗輝瑞、Moderna、強生,比例各有不同)。

多國真實世界數據證實疫苗可降低死亡率 最高甚至幾十倍

英國, 71.2%的人口完全接種了疫苗,主要是阿斯利康和輝瑞公司生產的疫苗。在2021年10月15日這個節點,未接種疫苗的死亡是完全接種疫苗的8.5倍。

多國真實世界數據證實疫苗可降低死亡率 最高甚至幾十倍

智利,87.5%已完全接種,主要是科興中維生產的新冠滅活疫苗。在2022年1月8日,未接種疫苗人群的死亡是完全接種疫苗的4.8倍,是加強劑后的25倍。

多國真實世界數據證實疫苗可降低死亡率 最高甚至幾十倍

1月20日,智利衛生部顧問阿勞斯(Rafael Araos)在衛生部新聞發布會上首次公布了科興疫苗和輝瑞疫苗在智利兒童和青少年中的有效率數據。結果顯示,科興疫苗預防6~11歲兒童感染新冠肺炎的有效率為76%,預防該人群因新冠肺炎入院的有效率為87.6%;輝瑞疫苗預防12~16歲兒童和青少年感染新冠肺炎的有效率為86%,預防該人群因新冠肺炎入院的有效率為94.6%。

阿勞斯表示,不應將兩種疫苗的數據進行橫向比較,因為數據針對的是不同年齡段的人群。從數據可以得出的結論是,兩種疫苗對於預防兒童和青少年感染和入院都是“非常有效的”。

阿勞斯還說,數據沒有包括兩種疫苗在減少死亡和減少感染者進入重症監護室的內容,這是因為相關病例非常少,技術上目前還無法對相關有效率進行統計。

從以上各國數據可以看出,接種新冠疫苗並不是沒有效果,實際上疫苗大比例減少了死亡。

新冠病毒是老年人群的殺手

根據早期武漢的數據,年輕人的病死率很低為0.2%,60歲以上人群的病死率快速提升,80歲以上達到14.8%。新冠肺炎所帶來的死亡主要發生在老人群體已被更多真實世界數據所證實。

那麼,在老年人群中,接種疫苗與未接種疫苗的區別到底有多大?

從各國公布的數據看,瑞典96%的死者是60歲以上老人,其中80歲以上的佔到全部死者的66%捷克90%的死者是65歲以上的;約97%的死者在55歲上;34歲以下的死者只佔0.2%美國截至2022年1月12日的數據顯示,65歲以上的死者62萬人,佔全部死者的74%;如果將50歲以上的死者也統計進來,佔全部死者的93%美國29歲以下的死者佔全部死者的0.7%,不到6000人。

各國的數據幾乎一致地表明,新冠病毒的主要危害者是老人。那麼,是否接種過疫苗,對於這部分老人群體會造成什麼差異?

根據Our World in Data數據可以看出:

美國2021年10月30日的數據顯示,65~79歲的群體里,未接種疫苗的病死數是接種疫苗者的21倍。

20211225日,美國81歲以上人群,未接種疫苗者是接種疫苗及加強針者病死數的6.7倍。在202218日這個時間點,未接種疫苗的病死數是打了疫苗及加強針的35倍。

202218日這個時間點,71~80歲這個群體,智利未接種疫苗者的病死數是接種疫苗及加強針者的25

2022年1月1日的瑞士數據顯示,在70-79歲人群,未接種疫苗是接種疫苗的71倍。

多國真實世界數據證實疫苗可降低死亡率 最高甚至幾十倍
           

(0)
上一篇 2022-01-21 21:07
下一篇 2022-01-21 21:07

相关推荐